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利捷:防守型行业具稳健增长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18 浙江利捷

利捷:防守型行业具稳健增长潜力

  浙江利捷

  大盘缩量持续震荡,难上千三大关,显示市场观望为主的心态。目前正是两会期间,频繁利好刺激股市,新的热点正在酝酿之中。我们关注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良好环境;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进一步指明市场监管方向,对后市行情的发展将其到积极推动作用。由于市场监管将继续针对周期性较强的行业,相比
之下,一些防守型行业如告诉公路、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等业绩将具有持续增长潜力,中期投资机会相当可观。

  谨慎看待周期性行业前景

  铁矿石的再次大幅涨价成为春节后整个基本面相当关注的话题。首先是铁矿石作为矿产资源类行业,引发了整个二级市场矿产资源股的一波大涨,西藏矿业、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中炬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大涨,或多或少都有超过10%的涨幅。铁矿石作为制造钢铁的主要原料,因此,该消息的引爆,也立即引发了钢铁股近期的调整。当然,钢铁行业作为基础性行业,其带来的连锁效应,比如对造船业、建筑、机械、汽车、电子等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也就导致了整个蓝筹板块近期的集体调整。

  整个周期性行业来看,自从去年二季度,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以来,突如其来的打击将该行业集体打入调整深渊,大盘也从此一蹶不振,阶段性行情结束,随后步入了长达大半年的调整状态。今年伊始,市场上一度又有重新认识周期性行业投资价值的倾向,钢铁、石化、汽车等主流板块二月份的表现都相当不错。但铁矿石的价格大涨造成较大的冲击,周期性股票能否复辟还不得而知,使得机构只有在抗周期的行业中挖掘投资对象。而目前正是两会期间,政策上关于周期性行业的调控力度并没有减弱的迹象,因此,机构投资者仍然谨慎看待周期性行业的前景。

  防守型行业稳健盘升

  与周期性行业,整个2004年防守型行业如高速公路、公用事业、机场建设、物流运输等业绩稳健攀升。随着宏观调控的持续和滞后效果的逐步体现,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今年将明显放缓,市场对公司盈利预期也会持续向下调整,对市场估值带来压力;而在此情况下,防守型行业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相对较小,业绩相对能够稳定增长,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

  路桥板块

  之所以提起路桥板块,车流量快速增长是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2004年以来,随着能源、原材料需求不断扩大,运输生产货源充足,公路货物运输稳步增长。据统计,1-9月份,全国公路货物运输量达到88亿吨,货物周转量达到5529亿吨公里,同比2003年分别上升12.6%和13.3%。公路客运量分别比2003年同期增长16.9%和20.1%。车流量稳定增长直接推动了高速公路类企业收入的增长。部分公司还因收购新的公路、上调收费标准而增加收入。路桥板块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一直都被市场看好,但由于收费政策上的摇摆,股价并没有走出理想的上升行情,其强势仅仅表现在前期股市大跌时比较抗跌。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盈利前景不稳定的消费升级概念,路桥板块属于瓶颈行业,又不像港口机场那样价值挖掘那么充分,而且路桥板块市值规模较大,适于机构资金进出。因此,路桥板块的强势一旦确立就值得中线关注,未来还应有较好的上升空间。个股方面,作为龙头股和涨幅滞后的个股,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回调中积极介入。

  食品饮料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达16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进出口总额4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杜荷介绍,我国食品工业发展良好,产销率达97.8%,基本实现以销定产。食品工业用于扩大再生产的投资结构比较健康,在1100多亿元的投资总额中,企业自筹资金比例超过74%,投资稳定性和持续性较高。在这样一个巨大投资机会的市场里面,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也相当惊人,两市第一高收益股贵州茅台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该股股价已高企44元上方,并且强势格局仍然明显。这一板块值得关注的股如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特、恒顺醋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全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线潜力都相当看好。

  市场情况来看,农尽管在两会的支利好下,农业股整体继续有造好表现,不过题材炒作显然尚无法刺激起市场整体的投资热情。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中集、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核心资产股继续创出历史新高,但对股指上涨的贡献显然不如大盘权重股。新的热点仍在酝酿之中,业绩稳定、行业保守的个股呈整体强攻态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有望短期内再度冲击1300点,乃至半年均线的上档压力,投资者应积极关注保守型行业的表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