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世纪证券专栏 > 正文
 

世纪证券:A股市场做多信心不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9:05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A股市场做多信心不强

  世纪证券

  本周大盘出现了回落的行情,随着股指的小幅回落成交量出现了大幅度的萎缩。就市场所表示出的特点看,前期涨幅较高的股票高位兑现利润明显,无论是长线资金还是短线资金一旦有了获利的空间就出货变向,使市场受压。由于市场的消息、基本面还是向好,所以市场获利盘的出货显得耐心十足,使股指以温和的调整为主。从本周A股市场所表现出的种
种迹象看,市场中的资金做多的信心不足,一旦股指有一定的上扬,盘中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整体的做高就显得十分谨慎。市场信心不足突出的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首先,市场中短线炒作在本周占据上风。我们看到,本轮行情起于前春节前,主要是以价值明显低估的大盘蓝筹股持续走强,从而带动股指上扬。但是,到了春节后,市场的热点发生了大的转化,短线题材、概念股逐渐成为市场的热点。从这一热点的变化看,一方面反映出了中线资金见好就收,不想有大的作为。另一方面,资金的短线炒作本身已说明投资人对大盘的整体运作趋势、空间的不看好,所以采取了打一抢换一个地方的策略。应该说,在年报公布的时期,市场中还是有一批公司的业绩十分诱人,不仅其静态的市盈率已经很低了,而且其成长性还是有很好预期的。但是,大部分股票还是能摆脱超跌反弹的行情,没有超跌所产生的空间也就具备上扬的动力。

  其次,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与深圳的成份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明显落后,盘中A股的反弹人气的产生也多是来自于B股。我们曾指出过,深圳成份B股有一定的风向标的作用,本轮A股的反弹是动力是来自于B股的持续走强。但是,本周深圳B股创出了反弹的高点,而A股却出现了持续的下跌,与深圳成份B股相比,A股明显的偏弱,那么我们就要问:为什么?回答是明确的,就是因为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偏高,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了中、长线的资金不敢轻易地进入到市场之中,缺少中、长期资金持续的流入,A股市场要是摆脱弱市,走出一轮行情还是很难的事情。

  再有,也应该看到,目前A股市场中有一批股票一定的投资价值,但是随着年报的公布,我们发现一批业绩好的公司有增发新股、发转债或者配股的融资要求,无论是哪一种的融资,都会对该股的股价走势构成较大的影响。所以,蓝筹股短线难以走出其应有的上扬行情,和其再融资有着直接的关系,甚至有人会担心,业绩好与再融资有这直接的关系。这一现象再一次表暴露出了A股市场的症结,问题的核心还是大股东和小股东、流通股东和不流通股东在利益上的差别,不解决这一核心的问题,市场就只能向畸形发展。

  A股市场信誉度的不断下降,市场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赚钱效应,导致了资金的流失和资金所采取的短期行为。在这样的环境中,A股市场要是走出持续的上扬行情是不现实的。短线看,市场还是以消化前期的获利盘为主,从而使市场采取了温和的调整,预计下周大盘会在1260点左右回有一定支撑。未来投资人重点关注两会结束后消息面的变化和心态的变化,预期利好的落空和新股发行的加速会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盘中关重点注是不是有可能出现主动性的抛盘,一旦出现,市场短线以消化获利盘为主的调整性质可能会出现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