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江苏天鼎:两会期间期待哪些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26 信息早报

江苏天鼎:两会期间期待哪些利好

  秦洪

  伴随着“两会”的召开,市场对利好的期盼又多了起来,尤其是对相关证券法律制度的修订更是如此,那么,在“两会”期间会否传出一些激动人心的利好呢?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以及证券市场地位的提升,当前《公司法》、《证券法》等
一些法律条款已不太适合当前的证券市场,比如说国有企业进入证券市场投资在目前已是普遍现象,但《证券法》依然规定了国有企业不得炒股,虽然投资与炒股的确是两回事,但实质上却是进入到证券市场。因此,业内对相关法律修改的预期是非常强烈的,而且媒体披露的相关报道也传达出这一信息。

  纵观近期媒体的这些报道,我们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公司法》可能会作一定程度修改,比如说增加“揭开面纱制度”,即公司法人人格否认制度,意为当公司具有实际支配权的股东滥用公司的法人人格,损害了公司债权人和社会公共利益时,法院将抛开公司的独立人格,将公司的行为视为隐瞒在公司背后的实际支配公司的股东的行为,使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对于遏制类似于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南华西、武汉长印等恶性掏空上市公司事件有着极大的帮助。同时,还有增加独立董事以及提升其地位与作用等相关修改信息,这些信息均有助于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改善,为证券市场的长治久安提供充足的法律保障。

  二是可能会有《证券法》修改的信息。众所周知的,在99年7月1日生效的《证券法》,当时的立法氛围正好是处于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不久,所以,当时的立法出发点就是如何防范风险。但是伴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以及其他相配套法律的跟进,防范风险的某些条款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证券市场的发展创新空间,比如说融资融券问题一向是成熟证券市场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再比如说可以做空交易也是成熟证券市场一个不可缺少的交易类型,所以,在“两会”期间如果能够传出相关信息的修订,有利于激活证券市场的发展与创新空间,也有利于券商等市场参与主体的发展空间。

  正是由于此,我们不难看出,法律的修改对证券市场的发展将起到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一是给证券市场更多的创新空间,可以提升证券市场的活跃度,比如说融资融券问题,虽然会放大证券投资的风险与收益,但却有利于促使证券市场的交投。再比如说做空交易的推出对金融衍生品种的设计也有着极大的促动作用,也可活跃市场气氛。二是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与建立法律追究制度,让违法违规者负起相应的责任,这样就有助于减少证券市场高管们的道德风险所带来的投资陷阱。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信息固然会对证券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但并不是迅速起效的十全大补汤,可以讲,会引发证券市场革命的量变,但难以成为证券市场的质变拐点,不仅仅因为这些信息均是长治久安的,效应要长期才慢慢体现出来的,而且还在于这些信息的出台时间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尚需要时间来磨合,也需要证券市场参与者意识的提升,就如同网上投票所留下来的诸多遗憾一样。

  更为重要的是,制约当前证券市场疲软走势的因素并不是法律修改所能够解决的,一是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这是制约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尤其是制约每一轮行情高度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法律修改的信息并未触及这一要害,因此,难以改变场内资金、场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估值看法。二是证券市场走长牛的最为根本动力并不是法律的修改,而是需要持续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业绩。可以讲,国外的证券法律可能较我国证券法律来得更成熟一些,但国外的证券市场也同样有着牛熊交换的循环,也就是说,决定一轮行情是牛是熊,不是法律的完善或其他,而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否出现持续稳定增长,因此,投资者在期盼利好时,不要南辕北辙,期望一些难以改变上市公司内在估值的利好,可以讲,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改善,那么再多的利好就等于再多的套子,等着场外资金去钻,理解了这一点,可能也易于理解为何近期A股难以雄起的原因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