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势研判:反弹仍是主旋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07 信息早报

大势研判:反弹仍是主旋律

  大势研判反弹仍是主旋律

  北京首证

  最近几天,沪深两市出现了一定的震荡回调,这也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一年一度的两会行情也在近日召开,这也是我国政治、经济上的一件大事,进而
也将对证券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历史上两会前后行情的市场启示

  我们首先来观察历史上两会前后的证券市场又是如何运行的呢?我们统计了从1995年~2004年这10年时间,两会前后的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以下一些简单的运行规律。1、在两会召开之前沪深两市都是以上涨为主基调的,其中2000年及2004年两会之前沪指的涨幅都超过了25%,而这10年两会之前沪指的平均涨幅为13.09%,而两会之前的平均上涨天数为30个交易日,换言之,每年行情都会在1月的中下旬启动反弹行情或是涨升行情。2、两会期间行情虽然有涨有跌,但多数是以上涨为主,统计数据显示,这10年行情中,只有2000年及2003年的两会期间,沪指出现了小幅的下跌,但跌幅也是相对有限,而其余8年两会期间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行情,换言之,两会期间行情还是相对比较平稳的。3、两会过后,大盘基本上都是上涨的,统计数据显示,这10年行情中,两会过后行情都出现了进一步的上涨,平均涨幅达到12.61%,两会的精神无疑对证券市场产生良性刺激,因此股市也是再接再厉,股指也是继续震荡反弹,两会之后的行情也是可以谨慎乐观的。

  通过历史行情的运行规律来看,两会前后行情基本上都是以反弹或上涨走势为主的,这又是为什么呢?一般而言,每年年底的时候,大盘都经历了一段比较长时间的震荡回调,相应阶段性的调整也是比较充分,而年底年初的时候,机构结账压力解除,前期退出的机构资金也重新回流证券市场,因此每年年初或春节前后大盘一般都会启动反弹行情,这也是两会之前行情基本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两会期间,稳定将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证券市场也不容许出现宽幅震荡走势,行情运行更多以平稳为主,即便出现震荡,其调整空间也是相对有限的。而两会过后,机构资金也将在两会政策的鼓舞下继续积极运作,因此两会期间及两会之后,大盘的反弹或涨升行情也将延续。

  今年两会期间,行情又将如何运行呢?

  也许投资者更多关心的是,今年两会行情将何去何从呢?历史行情往往能够给我们很大启示,通过对历史上两会前后行情的观察及规律分析来判断,我们认为,今年两会期间的行情也将平稳表现。

  首先,大盘已经启动反弹行情,趋势力量作用的结果就是反弹成为近期行情运行的主基调,在反弹周期没有结束之前,机构资金都将以做多操作为主,因此每次大盘的短线调整都将成为机构资金短线吸纳的好机会,因此在众多机构资金积极做多的推动下,大盘短线调整空间将是相对有限的,而短线反复也将为再次的攻击提供做多能量。

  其次,我们也注意到,春节之后,管理层连续出台了三大实质性的利好政策,拓宽了机构资金的入市渠道,将为证券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目前市场也已经达成共识,股权分置问题成为影响证券市场良性发展的最关键因素,而近期市场也在传言,在两会期间或两会之后,股权分置将有一个原则性的政策出台,换言之,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可能会进入启动阶段,这也将对证券市场形成中长期的积极影响,相应证券市场也将做出积极呼应。

  反弹行情的高度预测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知道,两会期间及两会之后的行情都将以反弹行情为主,我们也可以简单来推测反弹行情的高度,我们可以有两种预测方法,如果将沪指从1187点反弹到年线附近的阶段看做是反弹行情的第一阶段,后市将进入反弹第二阶段,如果第二阶段的反弹高度与第一阶段基本等长,那么沪指的反弹高度将在1400点以上;另外一种预测方法,统计数据显示,两会之后沪指的平均涨幅为12.61%,如果以千三整数关作为计算基点,则沪指的反弹高度将在1450点上方,因此我们大致推测,此次反弹行情的高度大约在1450点附近,可能会稍微低一些,也可能会稍微高一些,绝对点位的高低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当沪指突破1400点整数关之后,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了,届时不妨考虑适当的逢高减磅操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