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市场分歧抑制做多热情 短线必蓄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4:26 京华时报

市场分歧抑制做多热情短线必蓄势

  周四大盘先抑后扬,止跌反弹,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1294.34点,上涨6.89点。但两市成交仅有116亿元,显示反弹由盘中存量资金所为,技术回抽的特征明显。同前几个交易日相比,大盘缩量调整格局十分明显。就短线走势而言,存在两种可能,如果大盘放量重返原先上攻形态之内,则重新挑战半年线的机会较大;否则就可能会下探1264点和316点附近的支撑,但无论是否能够再现震荡上攻态势,短线都有必要进行适当的蓄势。

  从形态上看,大盘自去年4月见顶回落以来,半年线已成为一道坎。去年9.14行情,大盘一度突破半年线,但当天就回落;11月下旬的反弹触及半年线即返,本轮行情大盘又是瞬间突破即告折返,显示该位置不仅具有重要的心理压力,而且具有实实在在的技术压力。尽管本轮行情冲关未果出现连续回落走势,表面上看是因受到铁矿石大幅涨价这个意外因素的影响所致。但我们认为,盘中缺乏号召力的热点,多头不能鼓勇而进,犹豫不决,市场分歧较大,难以形成合力,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做多热情,才是大盘难以逾越半年线这道坎的主要原因。

  本轮行情以个股行情为主导,一直没有形成具有持续的、具有号召力的领涨热点。而个股行情表现突出者,又以超跌题材股为主。这些个股上涨的最大动力是超跌所引发的市场自发纠正,而不是新做多力量营造转势行情,故对资金大规模入市的吸引力不大,使得本轮上扬行情只能定性为修正性反弹行情。因此,在关键位置一旦上攻受阻,短线做多力量便土崩瓦解。

  另外,基金与游资之间、基金与基金之间存在分歧,并没有达成默契,市场难以形成合力。首先,游资对基金拉高蓝筹指标股基本采取回避态度,而基金对游资炒作的超跌题材股也没有兴趣捧场。同时,基金在蓝筹指标股炒作时,步调也不够一致,拉、打时常同时出现,让市场摸不清基金的真实意图,导致市场一直不能形成一致向上的做多合力。在这种情况下,盘中时常出现个股的精彩表演,但指数走势极其沉闷,不能突破。久而久之,则给市场留下了害怕买涨、恐惧追高的阴影。多方阵营因此逐步分化,向上突破谈何容易?

  青海证券 苏武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