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沐浴两会春风 关注东北板三架马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6:45 大通证券

沐浴两会春风关注东北板三架马车

  大通证券 董政

  “太阳能”涨了,资源板块涨了,那么三月的行情看什么?无疑引起市场新的思考。而三月期间,市场最关注的话题或许就是两会。因此两会概念股很有可能成为太阳能以及资源板块之后市场新的亮点。事实上从周三的盘面中,先知先觉的主力已经在寻找两会概念股了。如北京板块在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带动下一度出现快速拉升,而东北
板块三架马车在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大涨的刺激下也明显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尤其是东北板块,借两会春风,短期内无疑值得关注。

  由于振兴东北已经成为本届政府工作重点之一。自去年9月起,酝酿已久的东北税改终于正式启动。在目前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之下,增值税改革必将给东北上市公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增值税改革之后,在其它因素皆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企业从政府的减税中大为受益,其增加的净利润相当于现行会计期内公司设备折旧额的9.74%,必将对全年业绩的提升起到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相信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刺激下,东北板块的潜力个股的再次活跃值得期待。而且随着两会的召开,酝酿已久的东北大开发战略有望进入新的阶段。不排除进一步政策扶持等利好的出台。这样东北板块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振兴东北战略的直接受益者。因此东北板块重新启动的可能性极大。而对于东北板块,短期内建议重点关注东北三架马车沈阳机床,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沈阳新开(资讯 行情 论坛)。

  因为从近日盘面中,东北板块龙头沈阳机床连续放量大涨,明显有资金关照。而在周三大盘调整过程中,增量资金介入这三只股票的迹象更加明显。如沈阳新开,盘中连续出现多笔800万手以上大单向上通吃扫货迹象,如不是主力对该股后市信心十足,这种把抛盘通吃的手法是难以理解的。同样在沈阳化工、沈阳机床这两只股票的走势中,也是多次出现大单打通几个价位的扫货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公开资料显示这三只股票的最大流通股东均是同一人,其中的玄机值得推敲。

  沈阳新开(600167):04年公司将其拥有的一块使用面积为16.69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以2亿元转让,取得转让收益约4600万元,按照目前该股19000万的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将直接增加0.24元。由于该收入在04年三季度报告中并没有体现,但在年报中将体现,因此该股04年全年业绩的增长有望超过市场的预期。

  沈阳机床(000410):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联合创办的研究与发展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与日本开始在装备制造业领域联手进行高端技术研究与产业开发。同时公司04年业绩大幅增长,近日放量大涨有望成为东北板块龙头。

  沈阳化工(000698):公司直接受益于东北大开发,由于该股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11元,已超过03年全年水平。走势上该股连续放量大涨,主力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值得密切留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