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东海证券:铁矿石价上涨影响蔓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5:34 东海证券

东海证券:铁矿石价上涨影响蔓延

  东海证券 朱健

  周二沪深两市早市小幅上扬后,在钢铁股和有色金属板块下挫的影响下,开始走低,连收3根30分钟K线,后略有上扬,但收市前再次重挫,不过此阶段成交量开始放大。全天上证综指下挫15.96点,报收于1287.45点,成交110亿;深圳成指下跌46.69点,报收于3301.76点,成交64.7亿。

  盘中金瑞矿业、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虽然保持强势,但无法掩饰有色金属板块的颓势,板块整体跌幅达到1.9%;此外铁矿石价格上涨余威不减,钢铁行业大幅跳水,并且由于钢铁在国内诸多行业原材料中占据较大比例,此番上涨将对其下游行业,如机械制造造船、建筑、交运设备、家电制造等造成不小负面影响,尤其是家电行业,由于竞争激烈,向消费者转移成本压力的能力不足,打击可能较重,今日家电股的受挫估计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预测,05年一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可能上涨2.5%左右,通胀预期明显减弱,不过包括铁矿石、石油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价格都出现暴涨,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也较大,虽然由于下游行业竞争加剧,价格还未传到到下游,但如果这一涨价趋势延续时间较长,下游产品价格不可避免会出现上涨,通胀危险犹在,所以国家可能会继续严格控制投资涨幅,以平抑生产资料的价格。

  综合来看,宏观环境并未达到许多人预料的那样十分平稳,各种风险因素依然存在,有国外机构预测央行05年可能再次加息也并非是空穴来风。在这种环境下,业绩稳健增长的上游投资品行业是否会受到国家严格控制还很难说,05年业绩增长也就蒙上一层阴影。而如果上游价格未能传到给下游,那么下游产业各公司的业绩受损则就成了不争的事实。在整个上下游产业发展不顺畅的情况下,05年业绩大户还可能围绕在瓶颈产业,建议投资者予以谨慎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