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机构访谈:珍惜半年线下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20 证券日报

机构访谈:珍惜半年线下的机会

  主持人:张晓峰

  特约机构:国信证券 广发证券

  主持人:大盘在半年线下方已经有持续两个交易日的缩量调整,随着市场的回软,投资者开始了对半年线附近的1300点是“顶”还是“腰”的争论。请问,究竟应该如何看待
目前市场在半年线下方的调整?

  国信证券 夏征宇:周一的短线振荡行情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120点升幅所积累的短线获利盘在大盘升幅超过10%后的套现涌出是十分正常的事,即使调整的幅度再大一些,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盘中分时图的下跌部分是“价跌量增”,显示市场向下调整时场外资金是积极介入的,因而半年线下的震荡是良性的。

    近期,笔者所接触到的各类机构的2005年的投资策略报告及市场普通投资者对于2005年走势的预期几乎异乎寻常地一致——即2005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市场在2005年的上涨空间将会十分有限,对于突破2004年4月6日高点的信心都十分有限。而我们知道,对于未来的走势,其实大家都是在“盲人摸象”,只不过市场这只“象”并没有印度预言故事那样有那么多的可能性——像“绳子”,像“柱子”或像一堵“墙”。市场这只“象”无非是——涨或跌;涨得多或涨得少;跌得多或跌得少。在1200点附近时,市场普遍预期大盘会“跌得多”,而市场却在1187点嘎然而止;而现在市场又在普遍预期“涨得少”,那么市场最终的走势可能就是“涨得多”或更保守的“不涨甚至下跌”。显然,“不涨甚至下跌”在经历了4年调整后已经显得不现实,因而“涨得多”可能就是市场唯一的选项。

    无论“涨得多”还是“涨得少”,精研个股基本面才是投资成功的上上策,由于系统性风险在1300到1200点之间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过多地纠缠于大盘走势实在是浪费精力。半年线横盘筑底向上的趋势日渐明显,半年线下买货的机会已经是过一天少一天,我们脚下踩的并不是薄冰,而是正在夯实中的新一轮牛市的基础。

  主持人:从近期市场表现看,蓝筹板块整体表现沉闷,大盘在回调的时候量能萎缩比较明显。昨日,沪市第一次出现自本次回调以来成交量少于100亿元的状况,那么投资者该如何看待目前市场的缩量调整呢?

  国元证券:昨日,股指低开后震荡下行,千三点曾在犹豫中被轻松击破,窄幅震荡,成交量萎缩,显示市场心态趋淡。由于市场很难再找出吸引人气的热点,而个股的涨跌家数之比目前也维持在1:2的比例附近,这表明绝大多数个股都处于回调整理的过程中,目前来看,量能的萎缩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个股的活跃程度,短线的消化整理也很可能进一步深入,1300点将成为近期多空主力争夺的关键。

    技术面上,一方面日K线图上沪指明显受制于半年线的阻压,与此同时短期均线也开始出现走平的迹象,如此种种情形表明短期大盘已进入调整的状态;另一方面从技术指标观察,RSI、KDJ等快速指标已呈现高位拐头下行的状态,即使短线股指有所冲高,其空间也会十分有限。对于近期调整走势的理解,我们认为更多地属于技术性调整的范畴。而对于市场运行起主导作用的还是政策因素,由利好数量的堆积才引发做多氛围的有效激发,因此只要政策面上不发出做空信号,预计横向整固将是短期大盘的主要运行方式。

  广发证券:目前市场出现缩量调整的状态,表明多空开始观望对峙,但多方仍能拒空方于千三之上,说明目前仍属于强势调整的范围。毕竟允许下调的底限1280点尚未触及,甚至空方尚不能有效将大盘压到1300点以下。显示下档支撑还是比较强的。不过,从盘中个股表现来看,也缺乏大规模做多资金。个股表现体现的是一种短期炒做行为。蓝筹板块整体表现沉闷,也透出主力资金谨慎的心理。所以,大盘要再度转强,仍需要蓝筹板块的鼎立相助。否则,一旦题材股炒做结束,市场没有了热点,大盘重陷低迷的可能性就不能排除。当然蓝筹要走强,一定需要必要的条件,如扩容规模以及节奏是否妥当。如果蓝筹板块继续疲弱下去,则暗示后期不利大盘的因素较多。从60分钟运行轨迹看,多方也还没有完全占据主动,要想占据主动尚需要再接再厉站到1307点之上。从60分钟随机指标K%D看,已经卧底,有反弹的要求。一般来说,若无意外因素干扰,今天大盘企稳反弹的概率偏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