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独一无二 资源股酝酿更大的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6:52 大连宝鼎

独一无二资源股酝酿更大的行情

  大连宝鼎

  大盘行至千三关口,再度徘徊多日,横盘震荡五个交易日,量能也温和缩小。但盘中热点继续保持不断,有色金属为主的资源板块却保持着强者恒强的走势。即使在周二盘整的情况下,攀渝钛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是涨停收盘。从近期此类个股的量能情况可以明显的看出,资源股已经受到大资
金的关注。周二盘面一枝独秀,也显得该板块有望继续高歌猛进,后市将酝酿更大的上升行情。

  对比前期的五朵金花,资源股的区域垄断特性十分明显,而石油煤炭的能源危机所带来的稀缺效应也在资源股上显现。当前铁矿石的大幅涨价,也说明资源矿业的景气性攀升。需求的进一步扩散,而其本身的替代物几乎没有。各种需求迫使资源股身价倍增,西藏矿业近七个交易日连续收阳,股价从5元快速上升至7元下方市场的热炒行为在当前的行情中非常抢眼。

  类似于石油为主的能源股,国内铜、铝、钛、稀土等上游资源根本无法替代。国际铜价继续维持在高位,金价连创新高,国内锌需求暴增,时隔18年之后,中国再度成为锌的进口国。资源品种因为供需不平衡,导致出市场价格体系的上移。特别是对于国际市场而言,中国是全球最大钨的生产国,是占有稀土资源的唯一国家,独一无二的地位直接预示着相关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中钨高新、稀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细分行业中龙头企业,在本轮行情崭露头角。

  既然资源股行情如火如荼,其背后的资金驱动同样能量惊人。在过去的两年当中,机构投资疯狂壮大,基金扎堆钢铁、石化为主的蓝筹股行业。随着保险资金的开闸放水,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开始,企业年金的即将入市,各种主流资金蜂拥而来。对于筹码已经高度锁定的五朵金花,新增资金可能无意亦或不屑给先进者抬轿。在排除五大行业之后,周期性行业且景气度攀升的资源股沦为首选,一番量价齐升之后,资源板块的初步建仓宣告完成,而拉开成本位的第二浪也随即面临展开。

  从当前的行情运行情况也可以看出,目前的资源股行情与两年前的蓝筹股的价值投资存在异曲同工之感。无论是标的物的性质,还是进入资金的建仓企图,都极为类似。但建仓的过程,显然存在一定的差别,资源股由于行业性质的不同,各个上市公司并不是具有很大竞争性,往往一个公司就是某一细分行业的龙企业。这对于钢铁股一分就有数十家,显然具有明显差别。区域性的垄断效应在资源股当中是最为明显,使得后期业绩具有相对持续性。在个股的选择,并不建议追高已经向上突破的品种,往往是保持良好上升形态的低价品种存在更大的暴发机会,中色股份(000758)、株治火炬(600961)等有望迎来高速扬升的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