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多空陷入胶着状态 要升不会等太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多空陷入胶着状态要升不会等太久

  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微涨0.47点,连续第三天收于1309点,多空双方陷入胶着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市场中期向好已经确立,但要突破半年线的强压力区,需要一个契机。这个契机可能是一只指标股,也可能是一个热点板块,或者是一个利好政策等等。在这个契机出现之前,大盘继续震荡整理的可能性更大。

  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对中小板等民营上市公司是一个利好,今日将对盘面形成影响。

  今日,我们从政策面、市场热点、成交量等方面为你解读市场。

  本轮行情启动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技术上严重超跌引发反弹,二是今年上半年有望推出股权分置解决试点。2月2日以来,大盘100多个点的涨幅已经体现了前者的动力,而后者能否落实、何时落实将是后市行情演变的关键。

  近期市场的利好可谓接二连三,降印花税、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等等,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市场在利好的推动下扭转了单边下跌的颓势,快速收复了1300点的“政策底”。尽管市场的做多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被激活了,但是,仅仅靠目前这些利好,还不足以推动行情继续发展。毕竟,股权分置这把达摩克利剑还一直高悬在投资者的头上,如果这个问题仍然停留在讨论阶段,那么就很难指望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一轮力度比较大的行情,往往是由某个主流板块来带动的,如“5.19”行情中的网络科技板块,2002年初行情时的深市本地股板块,2003年行情时的汽车股板块等等。而本次行情至今还没有出现一个很有市场号召力的热点板块,个股行情基本上属于超跌反弹性质。

  当然,今天的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中小投资者大多是深套其中,很少动作,机构博弈成了很大的看点;行情的演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构博弈的结果。那么,机构们目前在想什么做什么呢?投资者不妨从主流资金的动向来洞察行情的先机。一旦出现主流热点,那么行情的深度发展就可期待了。

  股市上涨,最直接的推动力就是资金的涌入。从近期连续放大的成交量来看,明显有增量资金入场。沪市成交量是否能够继续维持在100亿元以上的水平,是判断行情能否延续的重要参考指标。因此,基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QFII、券商等机构的动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般来说,只有等到主力机构把弹药备足了,同时建立了初步的仓位,那么,一轮像样的行情也就会不远了。

  从历史经验看,我们的市场从来就不缺资金,缺的只是信心。一旦市场认为“可以行动了”,场外资金就会蜂拥而入。因此,只要市场企盼的政策利好可以兑现,即使部分兑现,大量等待已久的逐利资金就会涌进来。

  目前的走势与2003年的“11.13”行情非常类似,在行情启动之初,快速上涨了130点,之后在半年线遇阻,然后展开了13个交易日的盘整,最后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带动下选择向上突破。但奇怪的是,突破后大盘大涨了近300点,但带领大盘冲关的长江电力却呈现高位横盘整理的走势,显然,长江电力的突破起到的是带领大盘冲关的作用。主力在短时间内集中资金拉高它,并不是想在它身上获取多少利润,而是想为市场树立龙头,坚定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那么,历史会重现吗?目前大盘的突破的确需要一个契机,可能是一只指标股,也可能是一个热点板块,还可能是一个利好政策等等。在这个契机出现之前,投资者最好的操作就是等待。

  民族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