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首放:站稳千三中流砥柱非H股莫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9:13 北京首放

首放:站稳千三中流砥柱非H股莫属

  北京首放

  重见千三,这是沪指自2004年12月23日跌破之后第一次见到1300点,在这个关键点位之下已经运行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今天深沪两市承接了昨日的中阳线继续上攻,最高点达到1312.54点,突破90日均线,直接向半年线阻力位迈进,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两个市场成交金额相加超过了200亿元,较昨日有将近50%的增幅,说明前期处于观望态势的场外资
在不断进入市场,而盘面中个股行情不断出现,板块轮动迹象明显,涨停个股数量增多,本栏在上周点评的金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昨日涨停之后继续大涨超过8%,两天最大涨幅达到19%,在2月2日点评的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创出反弹新高点,自推荐日期涨幅已经接近26%,介入的投资者全部获得了短线收益。我们认为,在板块轮动、热点转换的过程中,2005年的春季行情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那么,在本轮行情中,投资者应怎样获取最大的利润,什么板块个股的机会最大?

  恢复性上扬的关键在利好政策的连续出台。目前市场上扬的支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政策大力支持,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管理层就不断出现支持市场的举措,从高层领导的讲话,到证监会停止IPO发行,再到连续的频繁的出台利好,而进入2005年之后,管理层更是出台了多条实质性利好,自1月21日温家宝总理指出要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之后,管理层已经相继出台了交易印花税减半、保险资金获准独立入市操作、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商业银行可以试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等利好政策,从降低交易成本、到拓展资本市场资金供给再到投资者保护三个方面出台了4个重大政策,如此高密度的利好政策,对恢复市场信心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政府用政策调节股指的动机和行为特征十分明显,而尤其重要的就是本栏在昨日指出的各种合规资金进入股市将成为市场走强的客观基础以及必要条件。二是大盘经过近四年的调整,接连创出新低,股指的回落空间接近50%,个股下调幅度更是惊人,有百余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了90%,绝大部分个股下跌幅度达到60—70%之上,可以说市场已进入到非常严重的地步,因此上扬的过程中,盘面抛售压力大幅降低,不需要太多的做多能量就能够快速上扬。

  反弹行情进入良性板块轮动阶段。本栏前期指出从行情特点看,超跌是市场上扬的根本动力,如汽车、银行、钢铁等板块持续上行,还有就是低价超跌个股的风起云涌,应该说,前期市场连创新低之时,大部分个股的下跌多少具有一定的非理性因素,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经过连续且大幅的下跌后,超跌之后出现这种大幅度的反弹也就在情理当中了。分析这些板块及个股的技术指标可以看到,绝大多数股票的指标处于绝对的超卖区域,甚至连续多日指标超卖而股价继续创出新低,严重的技术形态背离无疑会引发强烈的短线反转走势,而一旦市场出现敢于揭竿而起的个股,行情自然喷薄而出,这也就是自2月1日开始反弹行情的最主要推动力,但是,反弹行情发展到今天已经持续了8个交易日,指数也已经上扬了百余点,大部分个股的超卖指标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从昨天乃至今天的盘面中可以发现,市场本身由于超跌而产生的反弹动力出现了一定的衰竭迹象,不过超跌个股的强劲反弹走势、短线带来的赚钱效应以及严重超跌导致的较少抛盘都为市场信心带来了强大的支撑力度,场外资金也不断进入市场,这就为其他的板块炒作提供了极大的机会,可以说,低价大盘蓝筹股以及超跌低价股的放量上涨已成功完成了第一波行情的打造,目前行情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板块轮动从而推动行情持续发展。可以看到,近期新能源板块异军突起,成为近期的最大亮点,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70%,两市带有新能源、环保概念的个股纷纷受到了资金青睐,今天沉寂多时的中小板呈现联袂启动迹象,两只个股涨停,还有科技股板块的启动等等,这些现象都预示了行情发展的新特点。

  H股板块将成为继蓝筹、超跌、新能源之后增量资金最青睐的板块。于前期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询价对市场的冲击形成了两波,首先公布招股意向书的当天,电力板块的整体下挫;其次是询价结果公布后,H股板块全面下跌。但是从华电国际上市后的走势来看,明显有规模大资金介入该股,尤其是首日出乎市场人意料的高开高走,这种现象对二级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由于询价制出现的恐慌心理,投资者也开始慢慢理性,从而,受询价制冲击的电力板块近两日开始了强劲反弹,全面上涨,我们从这一脉络分析认为,继电力股之后,受到询价制冲击的H股板块将出极大的机会;而从香港市场来看,自1月下旬开始,恒指再次向上冲击历史高点,进入二月后重回一万四大关上方,香港市场的活跃将极大的刺激相关的H股板块出现机会;同时,在两市近30只在H股的A股中有三分之二左右的个股是大盘蓝筹股,其中包括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上海石化等一大批行业龙头和重要的大型指标股,H股板块走强也是蓝筹股行情的延续和深化。

  重点关注超跌低价核心品种: 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5),公司不但是我国主要的船只制造基地,也是重要的集装箱生产基地,与长线走牛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属于被基金看好的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行业,而目前价位只有4.51元,与其它个股相比具有很大的空间,并且,该股去年5月开始以来最大跌幅达50%,超跌严重,股价最低达到3.91元,开始触底强劲反弹, V形底部形态明显,重点关注。另外,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1)也值得留意。

  风险提示:由于沪指已经运行到千三关口,宽幅震荡不可避免,投资者在介入个股的时候要注意节奏的把握以及仓位的控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