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巨田证券:资源股有望成05年新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4:04 巨田证券

巨田证券:资源股有望成05年新热

  近两年来,随着股指的重创,市场投资理念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规避不确定性风险、获取稳定收益成了目前市场中主力资金的首选,这也使得前期一些深幅回调的股票得到了主力的青睐,如钢铁汽车煤炭电力等大盘股。该类股票具备了一定的共同特征——资源垄断性,从而利润率相对稳定、发展也相对稳定,从立足防御的角度看,他们将是2005年不少主力仓位配置的主要品种。

  一、2004年资源类股票的行情已有预演。

  自2004年10月份以来,资源类的个股表现突出,他们先于指数探底回升,攀升之势也强于大盘,如山东黄金上市后即受主力追捧、涨幅几近翻倍,江西铜业1个月内升幅接近20%,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期升幅也相当明显。这些资源类个股的上涨成为短期股指上涨最主要的动能,此种表现在2004年12月中旬又上演了一番。

  二、从宏观上来看,资源类股票具有潜力的深层次原因在于资源的长期供给小于需求。

  资源类个股的涵盖面较广,既包括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电力等传统的资源概念,也包括拥有专利技术和配方的中药、酒等,还包括具有地域资源垄断的港口、公路、房地产等行业。目前,资源紧缺已经成为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油荒”、“煤荒”、“电荒”不断出现,甚至“水荒”、“城市土地供应紧缺”也逐渐在部分地区出现,随着我国GDP的高速增长,这种情况将很难得到缓解,资源的作用将不断凸现,这些不可再生性资源的价格上涨也成为了必然。

  三、从市场层面来看,资源类股票已经成为各路主力的共同目标,并有望在2005年成为其成为主力仓位。

  从目前的基金动向来看,资源类股票已经逐渐进入其主力仓位,比如融通基金就将之作为其2005年三大投资的首位,而有不少基金公司正准备、或已经将有关资源型的基金发行报告报送证监会。作为市场最大的主力,其大力推崇资源类股票将会对市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其次,将要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也对其青睐有加。保险资金选股的关键在于良好的现金流和公司的持续成长,而资源类股票正具有此类特征,如我们上面提及的有色金属股:拥有矿山资源的上市公司具有稳定的利润增长和红利回报,经济周期对其的影响仅在于利润的多少上。再如,我们上面提及的中药、酒业,他们具有专利技术上的垄断优势,如贵州茅台,其涨幅已超过100%,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具有较大的潜力。

  再次,QFII关注的三大类股票之一也是资源类个股。对QFII产生吸引力的因素在于其长期的投资价值和相对较大的流通股本,近期不少资源类股票的十大股东中都出现了外资的身影,如江西铜业。这些外资目前活跃的主要领域还在H股的资源类股票之中,相信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这种现象将扩散到A股市场之中。

  我们相信,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沛、投资价值被长期低估的资源类股票必将成为2005年市场的一大热点。

  四、有哪些资源类股票值得我们关注。

  我们认为主要有港口机场、天然气及原油开采、煤、水、电等能源公用事业、重金属等类的股票,也有金融、数字电视与传媒、重卡制造、中药、食品饮料、房地产中的龙头企业等。具体的股票如安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华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