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首放:量能四连减 多头受阻128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29 新京报

首放:量能四连减多头受阻1280

  在市场发展的关键时刻科技板块放量,主力资金的护盘意图非常明显

  本报讯

  昨日,沪深两市上攻受阻向下调整。沪指最高达到1280点,尾市收报1276点,比前日下跌2点。同时,深市收报3264点。在最近的四个交易日中,成交量逐级萎缩,这一情况值得
投资者注意。

  领涨龙头疲弱

  大盘调整压力大

  大盘面临短线调整,压力来自两个方面。首先,前期反弹领涨板块进入调整,是主要的调整动力。本轮反弹的导火索和主力军是超跌蓝筹,比如汽车、银行、石化等。部分龙头个股的强势表现,极大地刺激了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30%,带动场外资金大举进入,也使得本地股、超跌股、科技股等走强。但是从盘面中可以发现,除了超跌蓝筹股的反弹持续时间稍长一些之外,其他板块的持续性都很弱。从近期的蓝筹股走势来看,大部分个股已经反弹到了上方的筹码集中套牢区。比如,齐鲁石化就接近了箱体底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涨超过20%后展开宽幅震荡,上下影线非常长,说明前期进入的资金有套现的意图,短线调整将不可避免。所以,当超跌蓝筹股反弹告一段落的时候,这一波行情就将进入调整。从这点来说,市场中缺少了反弹的核心力量,调整也就随之而来。

  其次,半年线的压力也不可小视。从技术上看,自2月1日1187点见底之后,短短5个交易日内沪指上涨104.20点。在这一过程中,沪指把5日、10日、30日、60日均线全部打破,并且在前日最高冲至1291点,距离1300点半年线只有一步之遥。短期内涨幅较大,因此存在调整的压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半年线的压力大。沪指在2004年5月跌破半年线后,该线就成为指数向上的最大阻力,屡次反弹都没有改变下跌的格局。笔者认为,自2004年4月下跌以来,指数下跌幅度较大,在半年线及年线下方的运行时间较长。

  目前的行情,实际上属于弱市反弹,不可能在短期内有根本性的转变。因此,多空双方近期围绕半年线进行争夺,将不可避免。

  场内主力护盘

  科技股接茬领跑

  昨日,在蓝筹股整体调整的情况下,部分科技股异军突起,成为尾市大盘上扬的推动力。比如,上海贝岭强势涨停,带动其他科技股上扬。另外,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老牌科技股、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传媒股、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等第二代网络股纷纷启动。在市场人气涣散的关键时刻,两市科技股板块集体放量,表明场内主力资金的护盘意图非常明显。

  不过,科技股板块的基本面较差,因此并不具有中长线的投资价值。就本质上讲,只是属于题材性的短线炒作和技术上长期超跌所导致的反弹。根据以往的市场经验,科技股板块尤其是题材类科技股板块,是市场游资最喜欢的阵地。游资的反应能力最为敏捷,目前它们对科技股展开炒作,可见其对大盘的看法已经比较乐观。但是,指数运行关键还要看大盘蓝筹指标股,所以科技股板块能否走出持续性的上攻行情,还值得进一步观察。当然,短线资金炒作科技股的意图比较明显,所以近期投资者对该板块应该给予一定关注。

  从技术上看,前期下降通道的上轨运行到昨日的点位是1273点。沪指昨日的调整,正是围绕这一点位进行的。这样的一种走势,使得投资者再次对后市行情的发展感到迷茫。笔者认为,经过前期的快速上涨,市场中存在较多的获利筹码,需要有一个短期的蓄势整理过程。因此,大盘很可能将进入短线调整的阶段。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沪指的调整处于正常范围之内,短暂的整理没有改变中期反弹的趋势。同时,无论是大牛市还是持续时间较长的强势反弹,市场都需要一个能够集中人气的热点板块。快速轮动的热点,是市场走好的最大障碍。近期市场热点由超跌蓝筹股转向科技股板块的情况,固然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节奏。但是板块轮动太迅速,则导致资金不能集中于领军板块。对于缺乏领军板块的市场,投资者不能看得太高。

  北京首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