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期待节后行情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27 解放日报

期待节后行情的理由

  去年春节过后,市场迎来“国九条”,引发了一轮上涨行情,沪市大盘从节前1600点附近,大幅拉升至1783点。今年春节后股市行情能否向好?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再次大涨,是否发出了信号?

  如今的现状是,节前股市在1300点上下徘徊,持续4个多月的下跌行情仍未出现明显的结束迹象。大盘疲弱是不争的现实,股市也确实面临着很多深层次问题。

  这些问题久拖不决,严重挫伤投资者信心。但人们应该看到,市场经过几年调整,股票价格早已和过去不能相比,平均市盈率更是从高峰时的超过60倍下降到时下的20倍左右,特别是两市中的大量绩优股,有的市盈率现已降至10倍左右。任何一个对市场不抱偏见的人,都会得出这些股票超跌严重、极具投资价值的结论。毕竟,在一个有足够规模、本身又是开放性的市场中,股票价值是不可能被持续低估的。投资者如今所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确实值得投资的市场。

  既然股市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表现为何还如此疲弱?很大一个因素,就是投资者对管理层如何解决股权分置一事感到迷茫。目前,对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难免让人觉得股市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一些不规范现象存在,也让人们不得不对股市提出风险溢价的要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市投资价值,使得近期股市一直低位徘徊。

  不过,让人欣喜的是,这种局面最近已经出现“将被改变”的动向。实际上,去年颁布的“国九条”,就是为了解决市场中的深层次问题。虽然这一年多来,解决问题的动作可能不够快,以致影响股市运行。但不可否认,工作推进还是明显的。特别是在有关股权分置问题上,市场正形成越来越强烈的共识,管理层将解决这一问题与分类表决制联系起来,赋予了流通股东在这方面的特别权力,实际上已经为化解这个矛盾提供了想象空间。最近,部分具有“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条件的股票出现明显异动,这表明已有投资者开始关注这个题材了。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中,随着“国九条”的全面落实,在解决股权分置上取得某种突破是完全可能的。从市场角度来说,这将导致整个市场格局变化,引发相应的上涨行情。也许,今年股市的最大机会,就从这里开始。

  股市的运行,固然要受到一些宏观政策因素影响,同时也有其自身的内在要求。即便在股权分置等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的情况下,由于股价极度超跌、技术指标显示全面超卖所引发的反弹行情,同样可以期待。就其力度来说,虽不能和因为系统性风险化解所导致的大行情相媲美,在市场持续低迷之际出现的这种上涨,空间也是可观的。毕竟跌多了会回涨,这是市场不变的规律。

  今年1月下旬以来,股市出现几次低位脉冲行情,均没有较好的延续性,但也表明,确实有增量资金愿意入市并发动行情。春节后,资金面一般相对宽裕,大批绩优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也会给市场带来相应的操作题材,股市出现一定力度的上涨行情,概率相当大。这也是节后行情值得期待的又一个理由。

  申银万国 桂浩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