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首证:最后一战 1269翘尾别猴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9:14 新京报

首证:最后一战1269翘尾别猴年

  一大批超跌蓝筹股表现出投资价值,重新吸引机构资金目光

  本报讯昨日,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多头主力凭借一根中阳线,结束了上蹿下跳的猴年交易。沪市收报1269,比前日上涨26点。同时,深市收报69点。本周的行情跌宕起伏,令广大投资者感到兴奋。尤其是后半周的强势反弹,让投资者看到了鸡年的希望。

  做空能量释放抄底盘杀入

  在本周,大盘先是宽幅震荡,沪指最低下探1187点,创出了调整行情的新低。

  正当很多投资者都看淡后市行情的时候,周三突然出现放量反弹的走势,收出中阳线。这不仅有效化解了市场的短线危机,而且确认了反弹行情的基调。分析反弹被有效激活的原因,主要有三点:1、做空能量已经充分释放。观察前期行情,可以发现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出现恶性下跌的个股迅速增加。很多看似已经止跌的个股,出现了短线的突然破位。其实,这是做空能量集中释放的表现。只有低位杀跌之后,空方力量才能够充分得以释放。

  2、很多抄底资金已准备就绪。历史行情表明,每年的年初一般都会有一轮强势的反弹行情。因此,不少市场投资者早就期待着反弹。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心里明白行情已经处于阶段性底部。

  3、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反弹行情的爆发契机。周四,华电国际正式登陆A股市场。该股上市后的表现,超出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此前,很多投资者都对华电国际抱有很高预期。因此在华电国际上市前夕,市场提前启动了蓝筹股行情,相应地稳定了市场的重心,并且激发大盘短线反弹。

  投资价值凸显蓝筹股崛起

  回顾本周的行情,蓝筹股无疑是反弹的最大功臣。

  以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银行板块,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为代表的石化板块,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板块,都有一定程度的强势表现,激发大盘进行强势反弹。

  据笔者所知,投资基金判断蓝筹股价值高估还是低估,一方面会分析蓝筹股的行业前景及公司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会充分考虑到个股的市场定位。因此,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会根据股价定位的变化,而出现某种变动。经过前期的反复调整,很多周期性的蓝筹股已经是面目全非了。当股价已经是拦腰斩断甚至跌幅更深的时候,这些蓝筹股实际上已经重新表现出投资价值。比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等个股,情况就是这样。目前,证券市场中有一大批超跌蓝筹股重新表现出投资价值,因此这些公司将重新吸引机构资金的关注目光。

  从市场发展的角度出发,只有蓝筹股才具备化解行情危机、推动大盘强势反弹的能力。就操作而言,超跌蓝筹股成为最大的希望所在。市场做出了最为明智的选择,超跌蓝筹股的走强成为行情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换言之,蓝筹股行情将成为行情进一步发展的中流砥柱。

  北京首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