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科技能源领跌 超越类股走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5:56 北京青年报

科技能源领跌超越类股走稳

  从一月板块变化看二月投资机会

  1月份大盘延续12月份的跌势,跌破千二整数关口,创出1999年5月25日以来的新低。尽管基本面一度再次释放利好消息,但仅促成短暂的升势。年报披露的开始,仅对部分蓝筹股产生止跌作用,并未形成大规模的业绩浪。询价制度开始实施,低价发行虽减轻了对扩容压力的担忧,却迫使市场整体定位下移。从市场交投看,面对持续的跌势,机构入市积极性
不高。在跨春节的2月份期间,市场热点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我们不妨根据今年1月份行业板块的市场数据,来把握一下2月份的投资机会。

  1、涨跌幅(%):延续普跌状态,一半比例变更。能源类和科技类行业板块整体走弱,前期受抑制投资过热影响严重超跌的板块走势较为抗跌。

  1月份延续去年12月份的普跌态势,只有房地产一枝独秀逆势上涨。处于涨跌幅前十名的板块中,房地产、钢铁、通信、食品、金融、交通运输共六个板块维持强势地位。12月份维持强势地位的传媒、电气设备两个板块双双落榜。传媒在连续三个月处于前十名之后,1月份果然按照惯例回落。新增的四个板块为酒店旅游汽车及配件、机械、商业。其中汽车及配件在去年12月份原本处于后十名之列,1月份表现则较为抗跌。

  涨跌幅后十名的板块中,有农业电力、元器件、软件及服务、石油共五个板块维持弱势地位。其中电力、石油已经三个月处于涨跌幅后十名。华电(行情 论坛)国际的低价发行对整个电力板块的市场定位形成了拖累。石油板块则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的原因。新增的五个板块是造纸包装、日用化工、石化、煤炭、电气设备。其中石化、电气设备曾是去年12月份处于前十名的板块,1月份出现回落。

  1月份涨跌幅居前和居后的板块出现一半左右比例的变更,比去年12月份的八成比例有所减小。包括传媒在内科技类板块全线处于弱势,而大盘蓝筹股中电力、石油、石化、煤炭等能源股整体表现也很差。走势较为抗跌的板块则是受宏观调控影响前期严重超跌的钢铁、房地产、金融、汽车及配件等板块。

  2、日均换手率(%):整体交投维持偏低水平,六成比例变更。通信、酒店旅游受到资金支撑,能源类和科技类板块遭到抛售。

  1月份市场交投维持12月份的低迷水平。位居前十名的板块中,有传媒、通信、软件及服务、元器件、综合、计算机硬件共六个板块保持交投活跃。科技类板块的特征十分明显。其中软件及服务、元器件两个板块已经连续十个月处于日均换手率较高的水平。传媒、计算机硬件保持了六个月。综合保持了四个月。通信保持了三个月。新增的板块为煤炭、石化、石油、酒店旅游。其中石油去年12月份处于后十名中,1月份迅速转为活跃。结合涨跌幅看,通信、酒店旅游处于涨跌幅前列,明显受到资金支撑,而石油、石化、煤炭、元器件、软件及服务处于跌幅前列,显然遭到大量抛售。

  1月份日均换手率较低的十个板块中,纺织服装、金融、交通运输、家电、供水供气、建筑业共六个板块维持交投低迷的状态。其中建筑业已经连续十个月处于日均换手率后十名。供水供气持续了七个月。金融维持了四个月。交通运输维持了三个月。商业的交投低迷维持了七个月后,1月份消失榜中。化纤维持了三个月后,交投状况得到改善。新增的有电气设备、医药、食品、日用化工。其中日用化工曾在去年12月份处于前十名中,1月份转为低迷。后十名的板块中有金融、交通运输、食品处于涨跌幅前列,主要因为市场惜售而表现抗跌,并非得到主动性买盘推动。电气设备、日用化工跌幅虽然大,但处于极度缩量状态,没有出货迹象。

  总体看,沪深上市公司行业板块今年1月份的市场数据和去年12月份相比,依旧延续跌势,波动幅度也保持较小水平,交投维持偏低的状况,一半左右比例的热点发生变更。传媒按照惯例在1月份步入弱势,整个科技类板块处于领跌地位,并有出货迹象。石油、石化、煤炭等能源类行业板块也遭到抛售,国际油价走低和国家采取措施控制能源价格的上涨幅度是造成此类股票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受宏观调控影响前期严重超跌的钢铁、房地产、金融、汽车及配件板块,则处于抗跌状态,但并非受到踊跃的资金追捧。面对连续破位下跌,机构表现得无计可施,毫无护盘迹象。不过,钢铁、金融、汽车等大盘股止跌迹象明显,后势大盘的下跌动能十分有限。随着年报披露越来越密集,业绩优良、低市盈率的能源类板块有望在价值投资理念的作用下而逐步止跌回升。2月份由于存在春节长假,交易时间短,投资氛围将处于偏差的状态。各类行业板块跌势虽然有望趋缓,但较难出现较大涨幅,总体进行震荡横盘的可能较大。

  -文/西南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