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大摩投资:加速下跌 个股风险骤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8:26 大摩投资

大摩投资:加速下跌个股风险骤增

  大摩投资 雷雳

  周一大盘报收于1191点。这是中国股市自1999年5.19行情以后首次收盘点位在1200点以下,创下了近6年来的新低。预期中的1200点整数关口保卫战没有打响,多方完全被空方压制。两市有40多家公司股票跌停,投资者的恐慌性抛盘行为正在扩散,个股有一点业绩风险或高管有一点问题都可能导致股票大幅下跌,个股风险前所未有地增大。

  大盘在1200点无抵抗就被打穿,不仅仅使短线下跌加速,也表明中线行情并不乐观。近日有媒体报道有外资、港资做空A股市场,欲使A股市场下跌到1000点上方。尽管这样的说法难以证实,但是至少说明市场参与者的主流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因为态度就是投资者的投资心理。从市场深层次看,上市公司治理、股权结构、全流通等问题不能解决始终对市场形成压力。从政策面看,近来实行的新股询价制度使新股发行价格大幅度降低,新股发行价市盈率在10倍至15倍之间。如此低的发行市盈率必然使目前股市近20倍的市盈率显得过高,因而市场价值重心还有下移的空间。特别是新股同时发行A股与H股,强化了投资者对国内股市与国际市场(包括香港市场)接轨的认识,难免产生国内市场还会下跌的心理预期,这种心理直接导致投资者看淡后市。

  短期市场下跌难以避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新股询价,内地股市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部分率先与H股股价接轨的A股显然不会受询价制太大的冲击,甚至还可能因此在短期内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比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武钢股份、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股,市盈率已经基本与国际市场相当,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从市盈率角度看,部分基金重仓股已经率先接轨。统计表明,目前两市低市盈率个股主要集中在钢铁、石化、汽车、银行、工程机械和电力等行业中,目前股价连续下跌的A股市场从板块市盈率来看,钢铁、化肥(石化)、银行、煤炭、地产等板块市盈率已低于港股和西方主要股市相关板块。部分钢铁龙头股在近期暴跌后,其动态市盈率迅速下降,即使持股等待分红也已经具备持股价值,可以认为阶段性投资价值已经出现。

  由于市场没有明确止跌,个股风险增大,投资者应该谨慎为宜,对高市盈率个股及问题个股以回避为好,对于已经显现出投资价值的绩优股可适当关注。大盘跌穿关键点位后,政策性救市措施极可能出现,投资者应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如果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市场放量反攻,则可适当参与反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