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大通:环保风暴 烟气脱硫产业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7:45 大通证券

大通:环保风暴烟气脱硫产业受益

  大通证券 董政

  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向30个违规项目发出了叫停令,掀起了被温家宝总理称许为“动真格”的“环保风暴”。而环保风暴近期重拳出击的领域就是火电厂脱硫工程。国家环保总局于1月27日公布了46家尚未启动脱硫项目的火电厂名单,并明确要求重点火电脱硫项目在2005年1月底前完成项目可研审批,在2005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在2005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
程建设。不能按期完成上述时间进度要求的重点火电脱硫项目所在地区、电力集团和企业,其新建、改建和扩建火电项目将暂停审批。根据时间表,火电厂脱硫工程,有望成为05年环保市场的投资亮点。

  由于目前火电厂是我国排放大气污染物大户,2003年排放二氧化硫约1100万吨,占到了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50%以上。按照目前的排放控制水平,到2020年,我国火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将达到2100万吨以上。如果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控制,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和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影响到未来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烟气脱硫产业正形成一个巨大市场。

  专家分析,目前国内脱硫项目的建设成本应是300元/千瓦左右,仅华电国际下属的四家火电厂装机容量共计459万千瓦,由此估算,如果脱硫项目全部年底完成,其投入将近14亿元。而上述14亿元仅仅是华电国际下属的四家火电厂,由此扩大到上述46家火电厂启动脱硫项目,2005年中国环保脱硫市场的机遇不言而喻。同时随着国内发电装机规模的增长,以及国家对电力环保、特别是减少二氧化硫对大气污染重视程度的提高,未来几年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将迎来高速成长期。国家已明确规定,通过发改委审批的新建火电厂,燃煤含硫量在0.7%以上的,必须安装烟气脱硫设施。而目前投入运行的烟气脱硫项目仅占全国火电装机总量的2.1%,老电厂增设脱硫装置也势在必行。预计到2010年底,国内建设脱硫设施总投资将达到330亿元,市场规模巨大。

  回到证券市场上,目前上市公司中,涉足热电脱硫领域的环保概念股有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龙净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山大华特(资讯 行情 论坛)、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中凯迪电力在国内市场占有明显的规模优势,而山大华特的合作伙伴是世界上最大的用于电力生产工业的传统湿法烟气脱硫系统和服务的供应商美国MET公司。可见上市公司中已经聚集了国内涉足烟气脱硫产业的优秀企业。而本一再破千二点的过程中,包括凯迪电力、菲达环保等涉足热电脱硫领域的环保概念股借“环保风暴”而逆势放量走强。显然出不甘寂寞的市场资金,正在发掘“脱硫”这一新热点。因此投资者可以对部分主业涉足热电脱硫领域并且已处于底部的脱硫概念股重点关注。

  山大华特(000915):公司主业涉足以烟气脱硫为主的环保领域。2004年10月21日其控股公司山东山大华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与国电菏泽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烟气脱硫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价格为1.76亿元。由于该股目前价格只有3.95元,可谓两市最低价格的烟气脱硫概念股。

  凯迪电力(000939):公司主业就是经营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工程。2004年中报显示公司先后在四川广安电厂等国内23家火电公司中从事脱硫工程,握有40多亿元的巨额订单,1月31日,公司再次获得元宝山发电厂1.5亿烟气脱硫工程定单。巨额的脱硫定单确保了该股在烟气脱硫领域的龙头地位。

  菲达环保(600526):公司作为一家主业环保领域的上市公司,涉足电除尘器,脱硫产品等。显然也具有脱硫感念。由于该股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24元,并预告业绩大幅增长100%以上,因此后市值得密切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