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转战短期热点来回避市场调整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57 浙江利捷

转战短期热点来回避市场调整风险

  浙江利捷

  大盘持续在10日线上方小幅震荡,由于市场成交出现大幅萎缩,主动性买盘已无后力,行情演变对于短线走势不利,特别是年内主流资金在低价位科网股中的主动性打压洗盘,将进一步延长调整时间。由于周一开盘留下缺口,这一双重性缺口一方面是一个心理支撑、一方面也留下了为空头伏击的隐患,而短线成交的缩量,更多的为空头的伏击留下隐患。
为此,短期获利筹码可转战抗跌板块,寻找避风港。

  询价制深层次利空仍待消化

  市场对扩容的预期由来已久,但对于询价制带来的A股市场化和国际化预计恐怕还太仓促,否则,整个沪深股市调整了这么几年也仍没有与国际接轨,目前两市蓝筹股平均股价比港股价格仍然高出20%左右。此前,国内市场股票发行都是行政定价,即由监管部门按20倍左右市盈率来“一刀切”。询价制使国内IPO由市场来定价,更加注重国际估值标准,实质上是对旧制度的推倒重来。新发股票市场化的合理定价对原来发行上市的股票价格定位不可避免的造成冲击。

  整个市场来看,经过大幅下跌后,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仍在22倍左右,而目前香港H股的平均市盈率不足10倍,因此国内A股定价整体上仍存在高估。目前,香港市场26只H股,除了6只股票价格基本接轨外,其余A股依然存在平均水平在50%以上的溢价,尤其是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洛阳玻璃、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股票,溢价比例超过一倍,其估值压力显而易见。询价制推出后,与香港、欧美股市一样,国内A股市场发行新股也是建立在市场化基础上的,从而使股价的差距进一步压缩。当前,华电国际和黔源水电的询价发行,都重搓了沪深两市,包括中小板市,但这种股价结构调整仍待继续。因此,市场空头抛压仍然较大,当引起投资者注意。

  油价反弹刺激原油股走强

  近期,国际油价反弹,刺激两市原油开采类个股走强。从基本面分析,有两大因素对其石油股构成支撑。首先是油价对业绩的决定作用以及由此对股价的影响,由于国际市场油价波动常常与期货市场油价有较强的联动性,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全球各大证券市场的原油类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从成长性来看,石油板块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受可开采资源和国家对油价管制较严的限制,使得中长线投资价值不足。反映在油价与股价联动关系来看,就是油价上涨时,股价涨幅不够,一旦油价下跌,股价常常跌势凶猛,包括目前业绩不错的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近年股价都是单边下跌的走势。前期的油价下跌,对石油板块冲击较大,多数个股走出阶段性杀跌的走势。而短线来看,国际市场油价反弹,也带动了两市石油股的逆市抗跌走强。整个石油板块来看,中原油气、辽河油田等业绩较为稳定,石油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天发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线也必将受惠,可引起市场较多关注。

  从近期个股涨跌原因和回避调整风险考虑,业绩越发成为主导因素,如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扭亏刺激该股涨停,而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业绩预减公告之后大幅下跌。回顾近期大涨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背后都有业绩大幅预增的因素。因此,在进入年报公布期,我们再次提醒投资者规避业绩亏损或下滑股,重点关注绩优品种,尤其是业绩存在大幅增长而股价严重超跌的品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