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WTO后过渡期 四类受益概念股将存在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40 上海青年报

  长江证券

  从2005年1月1日起至所承诺的行业全部开放时为止,中国开始进入WTO后过渡期。根据协定,2005年后,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主要产业允诺的三年过渡期将陆续到期,中国主要产业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将开始依次兑现。我们认为,部分上市公司将在此过程中受到积极影响,“后过渡期受益”概念股的市场机会值得重视。

  “后过渡期受益”概念就是指这样一些板块、子板块或个股,它们在相关行业的过渡期到期后,要么因为直接受益,要么因为身处逆境而不得不奋起一搏,从而具有了某种成长性,进而给二级市场带来了机会。根据WTO协议的安排,我们把范围锁定在受影响较大的纺织农业、轻工、汽车、金融、运输、建筑、旅游、电信、分销等板块内,并从中筛选出四种类型的股票,这些股票,尤其是其中重点推荐的个股后市存在走强的可能。

  类型之一凭资源垄断优势维持增长

  从2004年深沪两市表现来看,煤炭电力、机场、港口有色金属等资源垄断类股票都曾是市场的宠儿。在受过渡期满影响较大的行业中,农业、轻工、交通运输、旅游行业的某些个股,如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8)、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4)等,具有一定的资源垄断性,值得关注。类型之二行业集中成就龙头股

  在受WTO过渡期满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中,我们认为纺织、农业、汽车、旅游和分销板块的部分个股存在这种机遇,而分销子行业由于目前过度分散,其龙头股的发展前景值得关注。广义的分销概念既包括批发也包括零售,在A股市场中,医药流通和商业零售两个子板块均属分销板块,这其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9)、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9)两只股票。

  类型之三劳动密集型公司的股票

  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中,中国企业总的产量和产能都很大,而且出口比例较高。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陶瓷、纺织和家电,可它们的产品大都集中在中低端的市场上。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000726)等纺织股。

  类型之四为应对外资进入转型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初,考虑到国内很多产业并不成熟,甚至处于幼稚期,就给相关产业设定了渐进的开放程序,其中比较明显的是汽车和银行业

  汽车股近期股价的大幅下跌,也为其今后走强埋下了伏笔。银行业也是受到严格保护的行业。但最终向外资开放是必然的。目前在A股市场有5只银行股(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民生、招商、华夏),相关资产重组等概念为其带来走强机会。建议重点关注深发展(000001)、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等个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