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浙江利捷:主题投资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3:33 南方都市报

浙江利捷:主题投资浮出水面

  - 市场聚焦

  周二大盘在消息面的影响下继续展开调整,盘中最低回落至1239点。由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等主流个股集体发力,沪指最终小跌1.54点,而深成指则大涨30.46点。盘面的个股变动体现出场内资金投资思路的转变,无论是中集集团、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属于行业
的代表型企业,以往一荣俱荣的板块型的价值投资,正在被个性化的主题投资所取代。

  价值投资逐渐被冷落

  价值投资兴起于2003年下半年钢铁、石化等蓝筹股的整体崛起,同一板块之中,在业绩保持共同增长的情况下,股价也齐头并进地向上扬升。在2003年9月到2004年4月这段时间,钢铁股的平均涨幅超过50%,石化股中的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完成翻番走势,扬子石化涨幅更是接近300%。在价值投资理念的主导下,蓝筹股股价普遍上了一个台阶。

  不过,从去年上半年宏观调控开始之后,作为周期性行业的钢铁、汽车等行业景气度下滑,行业拐点直接导致了个股股价的崩溃,价值投资也逐渐被市场冷落。

  蓝筹股走势分化加剧

  在今年年初的筑底过程中,蓝筹股的分化走势越来越明显。如港口运输板块,中集集团等屡创新高,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却迎来阶段性下跌。由于资金分歧,蓝筹股整体出现优胜劣汰之势,最为明显的是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保持完美的上升通道,其他客车类股票却一路下跌。

  同时,根据2004年第四季度季报基金调整持仓结构的力度逐渐加大。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就一直是基金最看好的上市公司之一,四季度基金仍在增持这些公司的股票,其股价也继续上涨。另一方面,在第四季度中,26只三季度的重仓股被基金调出,同时又有36只新增股票进入基金的重仓股行列。以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的持仓的调整,也显示出价值投资生命力的缺失。

  主题投资突出竞争优势

  在基金调入的持仓个股当中,我们也看到了部分并非此前被称为二线蓝筹的绩优个股。此类个股的普遍特征就是在其行业中处于主流地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显示大而全的价值投资思路正逐渐向小而精的主题投资演变。在这种演变的过程中,前期被严重忽略的行业内主流个股容易受到新的投资思路的影响而展开升浪。

  自年初以来,科技股一直受到市场多方资金的关注及吸纳,其中的主流个股明显抗跌,逐渐成为主题投资的重点关注对象。在周二盘中,小盘科技股上海邮通(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涨停,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在触及低点后反弹。此类个股因为抗跌性强,有望成为打破僵局的关键力量。

  浙江利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