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青海证券:政策信号不明只利短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49 京华时报

青海证券:政策信号不明只利短炒

  昨天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1252.35点,最高1254.87点,最低1239.16点,收盘1254.23点,下跌1.54点,跌幅0.12%,成交64.64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3105.49点,最高3142.81点,最低3079.69点,收盘3141.86点,上涨30.45点,涨幅0.98%,成交47.82亿。

  周二大盘反弹受阻,出现宽幅震荡。一是对降低交易印花税的反应较为谨慎;二是黔
电力作为询价发行的第二只股票亮相,意味着中小板也恢复新股发行,对短期市场造成较大的压力。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增量资金入市的积极性,导致市场观望气氛重趋浓厚。短线而言,量能放大与否是大盘能否续升的关键。

  市场量能能否放大,则取决于二级市场有否财富效应。即让股市恢复勃勃生机的根本途径就是恢复股市的投资功能,让投资者看到资产增值的希望。如果像现在这样,市场刚刚有点暖气,就迎头泼一盆冷水,那么未来出台再多的救市措施相信还是不管用,投资者还是会用脚投票。一个注重融资而轻视投资功能的市场,势必投入的多,回报的少。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引进多少机构投资者,还是降低多少交易成本,都不可能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另外,询价发行新股的负面影响,仍将对市场持股信心形成冲击。华电国际询价发行,击倒了电力、H股板块等一大片个股。目前中小板个股市盈率普遍在20倍之上,询价发行对它们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这种压力在今后询价发行过程中还会表现出来。

  长期趋势看不清,短期趋势又如何呢?从周二盘中表现看,有一个积极现象值得大家关注,那就是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绩优股重趋活跃,表现抢眼。这表明市场对绩优股的信心有所恢复,但这种苗头能否燃起绩优板块行情之火呢?我们认为有待观察。尽管众多绩优股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但由于股价高企,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且部分个股处于行业周期阶段,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并不能反映其真实价值。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以反弹的态度对待短线绩优股的上扬。这样做,既可以抓住短线机会,又可以回避风险。为此,我们推荐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5)和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3)。二者均有业绩支持,且行业仍处于增长期,由于不锈钢产品和煤炭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价格仍处于涨升阶段。在此支持下,从求稳的角度考虑,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青海证券 苏武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