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量能欠佳 世界第一望成05投资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7:46 金通证券

量能欠佳世界第一望成05投资热点

  金通证券 陈泳潮

  周二大盘先抑后扬,其中深成指远远强于上证指数,截至收盘深圳上涨30.45点,收于3141点,而沪市则收于1254点,微跌1.54点,成交金额分别为64亿,47亿,同期相比有较大程度萎缩。

  绩优蓝筹股在扬子石化,中集集团双双大幅涨升的带动下(发布大幅增长公告)走出较好行情,山东铝业,西山煤电,上海汽车,中化国际等核心蓝筹均有超过3%的上涨幅度,虽然部分个股由于周期性影响,但由于业绩基数仍较高估计在年报期间还会受到资金的炒作,部分机会可适当挖掘。而跌幅榜上,受询价制度第二股黔源电力发行5000万A股影响,中小板和H股板块再度重挫,上述两大板块之前我们已经做过专门分析,短中线仍需回避。

  而对于短线的操作,年报已到,选股将以重质为主,一些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公司有望在年报行情甚至是05行情中走出亮丽行情。可关注600237铜峰电子,世界第一电容器薄膜生产企业,180成分股。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电容器薄膜-金属化膜-薄膜电容器”一条龙生产格局的企业,随着年产4000吨的第三条电容器用聚丙烯膜生产线的投产,公司该产品年产量将达到8000多吨,一举超过国际几大知名公司的产能,跃居该行业世界第一位。纵览沪深两地市场,具有世界第一概念的上市公司可谓少之又少,像振华港机之类更是走出持续慢牛形态,而铜峰电子处于历史底部,后市是不是潜力更大呢?

  新股发行,国有股试点被否认,今日消息面似乎利空还不少,可股指硬是“挺了”过来,深圳甚至创出反弹新高,但仔细分析盘面却发现(以深圳为例)上涨和下跌家数之比为166:532,在一个上涨1%的市场里,居然下跌家数远远高于上涨家数,有点奇怪,分析原因莫过于上涨的品种都是深圳成分股,像中集集团,扬子石化,长安汽车都是属于权重极大的品种,而ST吉化更是一只杠杆股,所以今日深市上涨多少有一些虚涨的成分。

  而分析后市大盘走势,则不得不先对市场两大主力作一番分析。首先游资,其主打品种为科技,超跌股,这两者共性是人气好,爆发力强,但随着年报的到来,再度大幅启动这两个板块显然不切实际,毕竟业绩差是他们得弊病,所以也就制约了游资得发挥空间;其次是基金,过去一年显然是基金失败的一年,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持股的理念却换来终点到起点的悲剧,所以在下半年之后便很少看到他们在主导市场,投资风格也转向抱团持有行业龙头,核心蓝筹股。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基金仓位为64.4%,可以看出基金手中的现金也不多。分析市场主力的状态之后,我们便可以对后市行情有大致的判断,那就是由降低印花税点燃的行情是属于波段的反弹行情,不是反转(根本问题股权分置解决之前不谈反转),其次成交量的迅速萎缩意味着场外资金介入迹象不明显,属于场内资金存量资金的运作,最后操作方向要对准业绩,此外一些新套利机会如新股增发板块反而存在较好机会。短线深成指在60日均线3125点附近有震荡要求。

  个股推荐——600237铜峰电子:公司在光膜、金属化镀膜行业龙头地位突出,第4条聚丙烯光膜生产线即将投入试产,以其未来业绩的成长性入选为180指数样本股。二级市场上,该股在低位有一定量能放出,逢低可适当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