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青海证券:大盘反弹仍有拓展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03 京华时报

青海证券:大盘反弹仍有拓展空间

  昨天两市大盘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继续大幅反弹。最终上证综指是以1255.78点报收,上涨了21.30点,沪市全天成交金额为98.35亿元。深成指收于3111.40点,上涨了55.59点,深市全天成交金额为58.26亿元。两市成交量均比上周五小幅放大。

  利多现身,周一大盘跳空高开,反弹更进一步。盘面显示,上周五领涨大盘的蓝筹指标股保持强势,只是攻势相对减弱,大部分呈现强势震荡态势。但有这些蓝筹指标股保驾
护航,市场做多气氛得以维系。继之而起的超跌股和短线回落的科技股成为市场炒作的主流,从而提高了市场吸引力。如果后市热点炒作进一步深化,则有利于人气恢复。这样循序渐进,扭转大盘颓势的机会会相应增大。短线而言,空方力量借助新股询价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宣泄,短线市场得到政策利好的鼓舞,大盘有止跌企稳的要求。预计大盘经过进一步震荡整固之后,还有向上拓展空间的潜力。

  调低印花税、黔源电力传出发行“急刹车”,还有传言证监会拟以数百亿资金入市救市……这些利多消息对于创下五年来新低的市场来说,是有鼓舞作用的。这也是大盘摆脱短线颓势连续放量上涨的主要原因。另外,经济发展、国企改革深入、解决股市遗留问题、上市公司圈钱,都离不开股市的活跃和走牛。如果市场依旧死水一潭,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股市融资功能不能正常发挥,而且也谈不上保护投资者利益。那么股市发展和市场形成多赢的局面就无从谈起。

  不过,降低印花税固然是利好,但并未超出投资者的预期,因此仅以单项政策难以彻底逆转颓势。尤其就降税本身的利好性质来看,对于市场参与各方实质性的获益相对有限。投资者并不在乎这点交易成本,而更看重的是入市后能否有盈利的机会,这才是关键。如果入市机会多多,盈利丰厚,即使印花税再高一个点甚至两个点,相信也会得到资金的支持。但如果入市屡战屡败,盈利几率较低的话,没有成本的交易也不会吸引投资者参与。所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场的关键还是二级市场的赚钱效应和回报效应,而单纯地依靠降低印花税的方式来刺激行情,只能是刺激一时,而非长久之计,后市还需要管理层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来鼓舞市场、增强投资者信心。

  就目前来看,大盘的放量上涨,只是一个初步放量,尚不能达到底部确认的量,资金是推动股市上涨的原动力,凭目前的成交量(周一沪深成交额分别为97.87亿元和57.61亿元)判断转势行情确立,多少有点底气不足。目前市场寒冬气氛依然浓厚,资金大规模入市的积极性还不高,市场谨慎多于进取。如果这种情况不大幅改善,那么大盘很难出现飞起来的走势。因此,参与短线炒作,还是按反弹处理比较恰当。

  青海证券 苏武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