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群丰:降税表明态度 个股纷纷热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8:11 群丰投资

群丰:降税表明态度个股纷纷热身

  群丰投资 王朝烽

  周一留下向上的跳空缺口,与上周形成下跳缺口形成对称,市场普遍探讨“岛形反转”能否到来,给日后走势留下悬念。后市的走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暂以反弹待之,应该肯定的是该缺口会对股指构成强劲支撑,能否走出超越市场预期的反转之势,还需要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出台以及主流板块的配合。

  周末消息面上“暖风频吹”,首先,在1月21日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今年一季度工作做出部署,在政府工作重点中明确提出,要“十分重视金融工作,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保证金融平稳运行,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其次,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我们认为这更多反映了监管层对于目前支持市场的态度,也是对于前期谢庚是在出席17日结束的“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时所提出的“不排除行政手段保持股市稳定的”落实。

  在中国股市此前的八次印花税变动中,我们发现历史上的印花税率变动日的点位,都是行情产生重要头部时的位置,或新一轮行情的启动点,97年5月以及99年6月的调税效果最为明显,分别产生了行情的“顶”和“底”。这是因为历次印花税率的调节都包含有管理层表明态度和调控市场的因素,而以前的政策调控往往会强烈影响市场行情。此次印花税变动是在股指持续调整九个月,股指失去六百点之后产生的,反映了政府市场意欲扭转当前市场格局的决心,可以预期如果市场表现仍然相对平淡,不排除政府进一步出台其他的“行政手段”来保持市场的稳定。

  据周一盘面观察,在行情涨升的初始阶段呈现个股板块普涨的局面,并未形成主打板块。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指标股纷纷保持强势整理,起到稳定盘面的作用,给进场“放手一搏”的短线资金吃了颗“定心丸”。长春一东(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南纸、河北宣工、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深长城(资讯 行情 论坛)、飞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圣雪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封上涨停板,出于对反弹行情的谨慎,超跌品种明显获得大批资金的青睐。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一批二线蓝筹股顽强走高,考虑到年报期间以及公司自身的优良业绩,应成为未来大盘中线走强的支柱板块之一。

  总体而言,市场反弹需要持续的放量和热点的涌出,短期反弹的空间有待进一部观察。由于当前成交量水平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个股的表现将比前期活跃许多,也会产生很多获利机会。投资者在操作中可继续需要留意政策面出台的相关消息,重点关注一些严重超跌个股和部分行业龙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