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华电水落 大盘何日石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7:33 北京晨报

  令市场瞩目的华电国际的新股询价价格终于在昨日公布,发行区间为2.3元至2.52元之间,本周的“黑色星期一”以及近一周来的暴跌都与华电国际发行有着直接的联系。那么,在华电国际新股询价确定之后,大盘的跌势会止住吗?

  华电上市能否成拐点

  要看节前走势

  从昨日盘面来看,华电国际的询价区间确定之后,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利空出尽的迹象,反而导致了昨日沪综指盘中跌破了1200点的支撑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华电国际询价区间的下降,2.3元已低于目前华电国际H股的股价,从而给目前含H股的A股形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昨日,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含H股的股票暴跌,直接给A股市场造成了新的做空动能。

  由此,市场就将目光放到了华电国际发行上市后。因为华电国际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华电集团的资本市场旗舰,可以讲一上市就是天生的指标股,而历史走势多次重复地向市场讲述着绩优大盘指标股上市往往会成为市场拐点的故事,因此,华电国际的上市会否重演也为投资者所期待。

  华电国际在春节前上市的概率不大,因为华电国际的发行时间进度表显示,1月26日才公布中签结果,而此时离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4日)仅剩七个交易日,按照发行与上市的时间间隔半个月的惯例,华电国际在春节前是难以上市的。

  那么,华电国际上市后能否给大盘带来一轮中级行情?这主要取决于春节前A股市场的走势。如果春节前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话,华电国际真的有可能低开高走,率领H股板块以及火电股板块展开一轮反弹行情。反之,如果大盘在春节前就有所活跃的话,华电国际的上市就容易高开低走,率领大盘重新走低。

  A股与H股股价

  不可能一步接轨

  华电国际如果估值合理,那么在其上市后能够低开高走,无疑会激发市场的追捧热情,最终促使H股板块以及火电股板块的走高,股指也就活跃了。而就华电国际的基本面来看,估值相对合理,甚至存在着发行价较H股价格低的可能。如果上市前的A股市场依然低迷的话,那么低开高走的概率大增,有望成为市场的一个拐点。

  但值得一提的是,A股与H股的股价是不可能一步接轨的,因为从H股市场在香港整个股票市场的角色来看,有点类似于B股市场与A股市场的关系,而B股价格较A股价格低三成以上是正常的。既如此,为何一提A股与H股接轨就是股价一致的接轨呢?就这个角度来看,H股的股价是低估的,那么与H股股价类似的华电国际A股发行价格也存在着一定的低估,如果市场认可这个推理,那么华电国际上市后的机会以及对A股市场的推动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认为春节前的走势也有利于华电国际的表现。但春节前难见到猴年最后股指收红,因为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自然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市场趋势的研判,进而影响入市的积极性。

  看来,市场只能指望华电国际上市后出现“雄鸡一唱天下白”的走势了。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