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保险资金大幅缩水 集体逃亡挫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25 信息时报

保险资金大幅缩水集体逃亡挫股市

  昨日股市继续下跌,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大“缩水”,不得不“仓皇”撤离,而此举又反作用于股市跌幅不断 ——

  保险资金“集体大逃亡”挫股市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了无生趣的沪深两市指数连日来不断刷新6年以来的新低纪录。
昨日,两地股市继续上演“绿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1204点,下跌13点,成交54亿元;深圳成分股指数收盘2969点,下跌32点,成交35亿元。

  连绵下挫的股市给各路基金的头号大户保险公司带来了沉重的忧虑,根据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总规模自2004年9月走向高峰后便持续“缩水”,减持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168亿元,这在近5年的历史纪录中,还是首度出现。

  投资规模首现三连阴

  据了解,近日虽然多数开放式基金仓位变动不大,但部分基金却显示出连续减仓的迹象。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减仓的原因除为了申购询价第一股抛售股票腾出资金外,保险资金不断撤出而产生的赎回压力。

  据保监会统计,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在去年9月创下743亿的历史最高后,10月、11月、12月分别报出733亿、698亿、575亿的投资规模,月降幅分别达到1.35%、4.75%、17.65%,下降幅度呈逐月放大趋势。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12月底,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的总规模相比11月底的规模大幅下降123亿元人民币,降幅达到17.65%,创下5年来最大降幅。

  据了解,保险公司如此“兴师动众”的撤离基金在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根据数据显示,上一次保险业大规模减持基金还要追溯到2001年4月份。当时保险公司在上证指数1900点以上大举获利了结,减持持有的封闭式基金14.9%。但随后,伴随着股市的再度攀顶,保险公司在之后两个月内又大幅增仓,将减持的基金份额补回。

  “大逃亡”反挫股市

  广州证券咨询部经理袁季指出,保险资金的大撤退产生的赎回压力迫使基金大举抛售重仓股票,给整个股市的下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显然,保险公司也在向基金和市场表明一种态度或者说话语权,自己在证券基金投资上未赢得应得的利益,离场撤退是保险公司表明作为投资人的态度。

  对此,保险公司则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看法。“虽然政策面不断吹暖,但市场信心却不断滑落,追求稳定安全的保险资金离场是无奈之举。如果市场环境没有发生如此恶劣的变化,保险资金是不会放弃这块阵地的。”太平洋安泰投资部刘海对记者表示。他还指出,从数据上看,保险资金大幅撤离股市的趋势很明显,但这主要是因为保险资金只出不进的原因造成的,按照一般的行情,保险资金进出会有大体的平衡,不会出现太大的落差,但如今因市场环境的变化,保险资金出现了只进不出的趋势。对于撤离资金的出处,刘海指出,保险资金的运用讲究安全第一,所以债券、稳定收益的央行票据、甚至货币基金都有可能是“出口”。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市王泽辉指出,保险公司减持基金特别是大的保险公司可能还是在为将来直接入市作准备,目前市场低迷,保险公司对下一年度的投资方向做重新规划,回笼资金也是正常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市场表现,对基金组合做一番筛选,减持旧基金购买新基金等等。

  “扩容恐慌”看淡后市

  对于后市,记者采访的多位保险公司以及证券人士均表示,由于股市根本性问题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新股询价制的实行以及大盘股的新发和增发给整个市场带来的是普遍的担忧,所以市场一段时间内恐怕还难有较强的反弹。1200点大关是否能守住已经不重要了。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市王泽辉指出,新股询价制从长远看可促进各类股票价值的回归,但从短期看,会导致整个股票中枢价值的下移,所以会给在场的股民带来损失。另外,宝钢的增发昨天获得发审通过,意味着其增发50亿股大约需要280亿元的资金,这对后市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是比较明显的。

  广州证券咨询部经理袁季指出,问题的根本还在于股权分置还没有得到解决,虽然监管部门多次表明年内要解决股权分置,但市场普遍不看好。这样的话,新股发行和大盘股增发带来的信号仍是圈钱,股民当然不买账。所以,股票的下跌是必然的,而且是否能守住1200点大关已经不再重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