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李江林:阶段性稳定措施落到实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4:32 巨田证券

李江林:阶段性稳定措施落到实处

  巨田证券 李江林

  在股指跌进1200点附近时,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表示,不排除采取一些阶段性措施来保持市场的稳定。这些措施是什么?又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保护市场?这些问题关系到市场将来的运行走势,值得研究。

  1、投资者关心的稳定措施

  不管监管层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媒体近期进行的调查,颇能反映出投资者对稳定措施的预期。在10项建议措施中,“暂停非流通股在交易所系统转让”、“暂停上市公司再融资”、“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排名前三位,投票率分别到达26.87%、20.13%和15.91%。这三项措施中,“非流通股转让办法”才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种重大政策刚刚开始实施,就想让管理层宣布暂停,恐怕不太现实;而“暂停再融资”,随着新一届发审委1月19日开会审议宝钢增发和雷伊B股增发事宜,管理层从事实上否定了这项期望;出台下调印花税和减免股息所得税,又不是证监会能够说得算的,需要财政部在“国九条”的贯彻实施中,给予格外开恩的。这样的话,广大投资者盼望的稳定措施,与管理层能够给予的措施又会形成错位,即使管理层有所谓的阶段性的稳定措施,一旦实施,不仅市场不会领情,而且为将来新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制造障碍,拖慢了改革的进程。因此,符合市场期望的阶段性的稳定措施恐怕不会有,即使有也很难出台。

  2、证监会内部声音不一致

  从年初的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和近期证监会各部门对外的讲话来看,在关于证券市场发展的各项措施上,证监会的内部意见并不一致,而这些意见通过媒体的报道,给市场造成了政策的紊乱。在1月6日、7日召开的监管会议上,尚福林强调要做好十方面的工作,指出基础性制度性建设是今年的主线,要在推行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和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维护公众股东合法权益等方面重点落实,显然在关于“股权分置”这个大问题上,尚主席的调子是谨慎的。可是在1月中旬的媒体披露中,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和规划委主任李青原却透露出,解决股权分置小组工作进展顺利,年内尽快解决股权分置等问题,依此而论,如果年内开始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就不单单是一个试点,而是一个大规模的铺开过程。而解决股分置的方法,在非流通股市场已经开通、流通股的“含权”效应消失的情况下,原先的维护公众股东合法权益的政策预期无法实现,股指再次调整又成为其唯一的选择。

  证监会内部对重大事项意见的不一致是正常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值得提倡,但是在关系到7千万股民的利益上,证监会做为领导证券市场发展的监管机构,应该对发展的前景和重大问题的处理有明确统一的口径。证券市场白皮书迟迟未能出台;在国务院公布62个部委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中,证监会缺失在内,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在内部意见分歧并通过媒体放大后,股市政策的前景将更加迷茫,投资如同水中月、镜中花,难道投资者还有信心来置身其中吗?

  3、证监会也被边缘化了

  在关系到资本市场的诸方面力量中,我们见到了央行银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身影,这些机构的政策措施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证券市场的发展,而证监会的力量实在是有限。

  在证券市场的供求关系中,股票的供给由证监会发审委决定,而资金的供给却由多方面组成,央行、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和全国社保基金都有权对所辖资金的投向做出安排。央行和银监会正在安排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对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融资和融券规定了严格的条件,资金放开的可能性不大;而自去年国资委要求北京上海的国有企业收回股权投资以来,伴随着中航油、中棉储巨额亏损事件的发生,国资委对国资控股企业涉及风险较大的证券和期货市场的投资,要求加强风险控制,这又会导致以前较多的国企理财资金被迫退出证券市场;股市的下跌使基金的净值下降,并且保险公司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日期逐渐临近,使基金的主要投资人保险公司的赎回要求更加强烈;全国社保基金更关心香港市场的投资机会,在2004年社保基金整体盈利,而股市部分是亏损的情况下,且国内A股估值与国际比较仍有一定差距,社保基金的股市重点投资将不在国内A股上是一个合理的猜测。这样,涉及股市资金供给的诸多部门中,大部分是谨慎的态度,而中国证监会没有自己的资金来源,却又如何采取稳定股市的措施呢?

  回望股市十几年的发展,证券市场在发展中壮大,却也在发展中衰退。我们知道的STAQ、NET市场已经演化称三板市场了,B股市场中成交量萎缩、没有新股发行了,投资者队伍很小,国内三个市场中有壮大的只剩下A股市场了,而在近期调查中,有近90%的投资者想离开市场,果真如此的话,A股市场不是也处于被边缘化的过程中吗?发生在STAQ市场、B股市场中的情况,投资者损失惨重的情形又要在A股市场上重演吗?如果个人投资者都选择离开市场的话,证监会管不了国企、银行、保险资金,又能管得了谁呢?证监会尴尬的地位,如果不能自强不息,不是也会被边缘化吗?

  未来的情况实在是令人担忧,如果没有阶段性的措施可以实施,或者这些措施根本就不是市场所期望的,那么投资者对“空口说白话”的行为将更加厌恶,由希望转成失望甚至愤怒的情绪将有增无减,股市的下跌就变得遥遥无期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