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青海证券:股价结构调整尚未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7:11 京华时报

青海证券:股价结构调整尚未结束

  昨天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225.07点,最高1225.07点,最低1214.64点,收盘1218.11点,下跌7.34点,跌幅0.70%,成交47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3022.16点,最高3022.80点,最低2997.97点,收盘3001.25点,下跌21.16点,跌幅0.60%,成交29.9亿元。

  证监官员“稳定市场”的措施没有出台,市场既不敢涨,亦不敢大幅杀跌。周三大盘以弱势整理面目示人,市场谨慎观望气氛异常浓厚,两市成交仅75亿元,同比萎缩一成多
。以现有量能计,大盘转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投资者操作尚需保持耐心。

  就跌幅榜上看,询价制实施拖累股价重心下移的迹象愈演愈烈。除电力板块跌势没有止住之外,周三煤炭股、航空股、银行股以及中小板块全线下沉,跌势加剧。长远来看,在比价效应影响下,由于询价制实施后发行的股票和现在市场内的股票存在巨大的落差,同时目前A股市场和境外市场的同类股票亦存在巨大的落差,最终将拖累同类股票出现大幅下跌。周一电力板块的全面下挫,周三煤炭等板块的大幅回落,就是市场对这种预期的最好诠释。

  另外,尽管“询价发行”这个举措是为了遏制上市公司恶意圈钱、保护投资者利益、引导股价理性定位,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在政策导向、市场对比等多个指标指向当前A股市场不合理的股价定位时,股价自发或非自发、理性或非理性的结构性调整所引发的问题也不小。市场都明白,银行改制是为了上市,宝钢过会是为了再融资,中石油想回归圈钱进一步发展,如果这些个股询价之后,都像华电国际询价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那样,那么这个市场将会怎样?这大概是广大机构投资者一直龟缩不动、保持无为策略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询价制的实施正式拉开了A股股价与国际接轨的序幕,A股将进入重新估值的新阶段。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估值仍然高企的品种将会受到冲击,继续向合理估值靠拢。这看似有点一刀切,不是十分合理,但从盘中个股股价结构调整的情况看,这个趋势已经形成。因此,目前投资者应规避相关板块的风险。比如银行股、中小板股,投资者应该认真权衡询价制实施对其形成的冲击。

  至于短线运作,我们认为,目前已经大幅杀跌的超跌低价股,在市场股价结构调整没有轮完的情况下,该类个股相对而言安全性还要高一些。另外,该类个股由于基本面相对较差,从而失去了再融资的资格,从市场恐惧扩容这个角度来看,该类个股亦相对安全。因此,我们认为,希望短线操作或喜欢短线操作的投资者,如果入市,应该选择这些低市值的超跌低价股。当然,这类个股的炒作由于是游资主导,投机是其本色,“短、平、快”是其特点,投资者在参与时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不能恋战,更不能知错不改。

  青海证券 苏武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