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三元:股指低位企稳 短线有望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8:29 三元资讯网

三元:股指低位企稳短线有望反弹

  三元顾问 钟鲁川

  做多依据:

  1、股指平台企稳,利空冲击淡化

  在经历了周一的大跌之后,股指近两日在1200点上方呈现出了一定的企稳态势。量能上明显较前期有所放大,部分场外资金逢低介入的迹象较为明显。市场在短期内遭受新股询价发行的突发性利空冲击之后,先前恐慌的情绪已渐渐得到缓和,盲目的杀跌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毕竟对于已经跌到地板上的A股价格而言,短期继续大幅做空将冒着较大的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风险,因而部分原先离场资金亦出现了明显的回补迹象,这无疑对股指后市的良性运行是有裨益的。

  2、市场热点反复活跃,赚钱效应初步显现

  从盘中个股的运行来看,超跌低价板块依然表现的相当活跃,继周二6只超跌股涨停之后,周三仍然有6只超跌低价股涨停,好时光(资讯 行情 论坛)、四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美都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昌九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逆市飙升极好的激发了市场人气。而低价股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二度涨停及前期低价股龙头林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再度大涨,不仅显示出良好的赚钱效应,也折射出部分资金在该板块存在着深度挖掘的趋势,而这部分资金在此时点的敢作敢为所基于的正是其对后市股指运行所持有的乐观态度。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连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京能热点等部分二线电力股敢于在目前相对孱弱的市道中、在大盘电力股即将询价上市的时空条件下逆市高走,实际上也反映出在经过长期的严重超跌后,目前部分个股股价可供压缩的空间已极为有限。

  做空依据:

  1、基金重仓遭遇抛售,绩优蓝筹补跌开始

  虽然近两日股指的跌势出现了明显的缓和,但部分基金重仓股的杀跌动能周三却明显地加剧,部分绩优蓝筹股如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原因在于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到49元/桶)也一改前期岿然不动的姿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补跌,资金从中抽逃的迹象十分明显。此外,因突发性利空而导致跌停的个股也是空头力量之一。天一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因预计04年亏损4000~5000万而开盘跌停,人气股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因失去合营公司实质控制权(自此微硬盘概念大打折扣)而大幅下挫,类似于此的万杰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化二等皆成为空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幅抛售的对象。这本身也反映了目前市道非常孱弱。

  2、宝钢增发几无悬念,融资压力再度增加

  自证监会重启新股发行的大门后,周四发审委也将恢复工作,而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方案结果如何也将见分晓。而具市场人士分析,宝钢股份的增发方案以几无悬念。事实上,在数天前宝钢集团召开的干部大会上,身兼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董事长之职的谢企华就以坚定的口吻表示,"宝钢即将完成增发收购"。如果宝钢股份真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顺利通过发审委的审核,那么无疑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加。而中小企业板的大跌也似乎预示着春节前第二只询价的新股可能在该板块中诞生,对中小板构成压力。

  一目了然:在宝钢增发通过几无悬念以及煤炭、航空等基金重仓股大跌的影响下,股指出现惯性下跌,但超跌低价股的持续上涨将有效制约空头力量,指数在前期低点1207具有较大支撑,预计周四股指出现探底回升,最后报收小阳线的概率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