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利捷:询价制利空有待进一步消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10 浙江利捷

利捷:询价制利空有待进一步消化

  浙江利捷

  受证监会宣布正式恢复新股发行影响,大盘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打击,以10个点跳空低开低走,全天大跌,盘中股指创出1214点最低点,再次刷新前期新低。目前,上综指呈破形态,新的下降空间打开,按照当前的趋势,个股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再次展开,整个市场中线趋势还难以明朗。

  询价制加速A股向H股接轨

  消息面出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华电国际将发行数量不超过7.65亿股A股,主承销商拟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向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询价对象中的77家机构进行初步询价。作为“询价第一股”,华电国际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关注,尤其是新股询价第一股,因为是新股发行制度发生重大变革后的第一个例子,将给市场和投资者一个参照系;另外,由于询价制诞生,新股发行价格透明度、公正度得到提高,市场必然将新股发行价格与国际市场做相应比较,而最为贴近的,必然是香港市场。依照华电国际在香港联交所H股当前的价格来看,目前在2.20港元左右,因此,此次询价制发行的华电国际A股很有可能在2.30元/股左右。届时,必然对整个市场股价造成冲击,新一轮的股价结构调整打开。

  目前,新股询价首先登场的公司只有华电国际一家,盘子适中,整个春节前管理层也只安排了两家,说明管理层从呵护市场的角度出发,对股票扩容的节奏是有所控制的。并且市场对新股发行重启后的扩容压力表示出强烈担心,大盘股指走势相当弱,所以管理层并没有安排“中字头”的“超级航母”上市。从市场整体趋势来看,国内股市与国际市场接轨是早晚的事情,此次华电国际的上市,代表市场进一步加快了接轨步伐,尽管这过程中会带来股价结构调整的阵痛,但我们应当看到,A股市场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市场最终会向一种健康良性方向发展。

  市场个股集体遭受重挫

  由于华电国际作为国内知名电力企业,该股的上市,必然对电力股造成冲击。从盘面来看,受新股发行影响最大的是次新股板块和电力能源板块。郴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广安爱众(资讯 行情 论坛)、皖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穗恒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力股处于跌幅前列。并且,前期较抗跌的指标股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已连续拉出3根阴线。整个市场来看,电力股的普跌,也带动了整个市场所有个股的大跌。收盘统计,上海市场上涨个股92家,下跌个股792家;深圳市场上涨个股58家,下跌个股496家,整个市场可谓伤痕累累。并且我们还可以看到,场内纷纷破位创新低的个股相当多,比如山东巨力、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三毛神派、皖能电力等,都纷纷打开新的下跌空间。

  资金面短缺重挫股整

  我们可以找出很多大盘下跌的理由,在弱势市场中,下跌本身就是下跌的理由。宏观经济雾里看花、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C股市场开通、新股发行带来扩容压力、与H股B股还有差距等等,这些理由是那么朗朗上口,妇孺皆知,因此就认为大盘应该下跌并不是真正的理由,市场运行的本质来自预期,这些预期被每一个市场的参与者所认识,那么这个预期的本身就已经不再有,因此我们只能从市场本身去找问题,归根到底就是缺钱,没有交易量就是因为没有增量资金,因此对大盘后市的走向几乎不用从消息面去考虑,只要去研究盘面成交量就可以了,有了交易量,下跌也该做多,没有交易量,上涨也不能做多,放到怎样的量才算放量呢?两种情形:第一、上海市场单日放量超过80亿元;第二、连续多个交易日成交保持在50亿元以上,后者似乎比前者更有意义。

  综合来看,询价制的实施给目前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的股市带来了新的压力,同时市场的价值中枢将面临新的挑战,市场的“失血”现象愈加明显,后市将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来消化带来的冲击,股指重心的下移仍难避免,下方支撑位在1150点上下,投资者仍应以场外观望为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