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证:行情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38 北京青年报

北京首证:行情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近几日,两市展开小幅的反弹,沪指已经初步显示出止跌企稳迹象

  最近几个交易日,两市展开小幅的反弹,沪指已经初步显示出止跌企稳迹象,让投资者看到了后市转机的希望。后市大盘将如何演绎呢?后市的市场机会又在哪里呢?

  近日市场的三个特点

  市场成交量出现了连续萎缩。本周三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金额不足67亿元,创出了近期量能新低,这意味着什么呢?目前沪指已经击穿了千三整数关,并且在整数关下方已经运行了多个交易日,从理论上讲拓展了大盘的调整空间;那么,空方力量应该是继续大肆做空市场,但是行情的运行并非如此。

  因为目前大盘已经处于相对低位了,至少应该有200个点的下跌空间才可能给这些机构一个足够的低位回补空间,但这很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在目前位置,空方力量正在逐渐衰竭,多空力量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微妙变化。

  市场活跃程度开始明显提高。最近一段时间,科技板块在IPV6概念的刺激下反复活跃;同时,本地股、超跌低价股等都出现了一定的短线活跃,这意味着一些机构并不认同大盘的进一步深幅下跌,在目前位置开始了相对积极的市场运作。换言之,做多能量开始悄然凝聚。

  蓝筹股的震荡幅度明显减弱。前一阶段,蓝筹股的宽幅震荡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做空力量,沪指下穿千三关口也基本上是蓝筹股惹的祸。不过我们注意到,最近蓝筹股的调整走势虽然仍在延续,但是调整幅度已经明显减小,并且有一些蓝筹股开始低位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抗衡了其他蓝筹股震荡所形成的负面冲击。蓝筹股也将逐渐出现回稳走势。

  对不同投资者的操作建议

  我们认为大盘走势相对偏弱,但市场的一些微妙变化显示出大盘可能离真正意义的阶段性底部已经不远了;结合历史行情的运行规律,每年的年初行情都可能会展开一轮力度比较强的反弹行情,估计今年也不会例外。

  因此我们判断,1月份大盘有望探明阶段性底部而展开比较强的反弹走势,而这些观点也得到了一些机构的认同。那么我们将如何来应对后市反弹行情的市场机会呢?我们给投资者以下建议:

  博弈操作首选科技板块。近期科技板块表现高度活跃,以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6)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反复活跃,成为近期市场的一个重要亮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让我们看到了科技板块可能充当反弹行情急先锋的迹象。

  事实上,科技板块的活跃有两个重要的题材支持,分别是IPV6题材和3G题材。中国已经开通全球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而我国也将在今年发放3G牌照,IPV6产业和3G产业都将带来巨大的产业蛋糕,证券市场自然也会做出积极反应。目前可能还仅仅处于热身阶段,后市将会有进一步的挖掘过程。

  而随着3G产业的启动,该题材也将成为市场的一个炒作重点,也因为有了这两大题材的炒作预期,科技板块也将在后市行情中表现出高度的弹性。另外,后市反弹行情一旦启动,那些严重超跌的低价股也会表现出比较强的反弹能力,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

  稳健操作选择价值投资品种。上述的博弈操作只适合那些相对激进一些的投资者,但是也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者并不喜欢短线的投机操作,其更加侧重于中线的理性投资,则价值投资品种成为这些投资者的重要选择。主要是:

  1.关注行业龙头公司。这些公司能够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赢家,其优势不仅在行业景气循环时,在行业景气度下滑时,这些公司也能够凭借自己在行业的强大竞争优势抗衡行业的下滑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并能够寻求一个稳定的增长。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也表明,这样的公司往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超额投资回报。

  2.关注垄断类型个股。垄断类型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市场的稀缺性资源,并成为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参与对象,因此我们以“垄断”作为一个投资主题,通过分析各行业的垄断力,自下而上寻找具有垄断权的行业和公司。

  3.关注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我国已经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1)等个股。这些公司能够冲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风浪的搏击,才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公司。

  短期操作应注意业绩因素

  另外,我们也需要提醒投资者,年报披露工作已经拉开帷幕,投资者短线操作时也应该注意业绩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其要点是回避业绩下滑或亏损的个股,而对业绩预喜的个股也要区别对待;回避偶然因素导致业绩增长的品种,寻找那些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作为中线投资品种。

  文/北京首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