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国金投资:基金减持 腾现金迎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7:51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基金减持腾现金迎新股

基金大幅减持重仓品种 腾出现金迎接新股

  2005年股市开市第一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接连创出五年来新低,令市场各方参与者深深感受到了股市严冬带来的寒冷。而虽然在1月6号召开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前夕,有关部门减征资本营业税的利好,但新股询价制度、非流通转让的逐步实施,对于这些市场较为敏感的问题依然制约着市场做多的意愿。其次,本周以来在行业上、上市公司方面的负面消息仍然
不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调整旗下产品价格、部分公司所得税优惠政策被取消,国际金属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国内汽车价格的下降趋势,从大的范围来看,对部分周期性蓝筹股业绩衰退的预期成为2004年末基金减仓的理由,而随着05年保险资金入市的临近,基金的赎回压力在进一步增大,使得基金不得不在二级市场进行必要的减持。

  而当前的盘面也显示出,盘中部分基金重仓股,业绩地雷个股的不断跳水加大了市场的做空动能。即便是2005年行业景气度依然较高的煤炭行业也不例外,本周以来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煤电油运四大基金传统的重仓品种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除上述板块外,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业绩优良但价格高企的基金持有比例较高的个股也出现在跌幅前列。那么在新股询价制度已正式实施的背景下,新股发行可能随时启动。作为询价制度最大的参与者之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对于现金的需求可能在短期内大为增加,而兑现获利较多、股价处于相对高位的老基金重仓品种则是为了迎接即将按询价制发行的新股,以腾出更多现金迎接更低定位的新股。作为投资者而言,目前在这些个股上应该归避短线的风险。

  契机在哪里?

  新股发行启动后 股指将走出低谷

  从指数的角度分析,大盘在05年第一个交易周即留下了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至今尚未回补,那么我们认为,这个缺口短期内不被封闭是好事,因为在1300政策底下方留下的这个缺口以后肯定会被补掉,主力是有意无意的留下这个缺口,这是多头主力为以后的反击埋下了伏笔。

  其次,新股特别是大盘股的发行一直是影响大资金入市的一大因素,近期可以明显感觉到大资金入场意愿不强,甚至一些场内资金也在有步骤地减仓调仓。这些囤积在一级市场的资金,期望询价制实施后捡到更低廉的筹码。那么随着新股发行启动,股指才能真正步出低谷。

  地产、航空、旅游酒店将跑出黑马

  从个股机会上判断,本周虽然短线下跌的个股风险在增加,但在这个极弱的市场中,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一些受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小以及人民币升值概念的年报绩优成长股受到大资金关注,尤其是去年表现相对一般的房地产、航空、酒店这三个板块,个股中象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天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连续逆市走强,从中也预示着2005年机构的选股方向。那么从中短线操作分析,我们认为房地产板块中短线的暴发力更强,投资者选择地产股的时候可以从下几方面考虑:所选公司具有较多低成本土地储备、主要房产资源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融资能力较强公司、管理规范,以及股价低廉。基于以上分析,结合年报业绩预期和二级市场上增量资金的介入情况分析,我们认为万科A、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天房发展、新湖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可积极关注。

国金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