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摩投资:诱空之嫌 反弹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7:45 大摩投资

大摩投资:诱空之嫌反弹一触即发

  周四大盘并未承接昨日的强烈反攻,反而大幅走低,一根长阴吞没了昨日的阳线,沪综指收于1239点,再创新低。预期中的反攻夭折,大盘再显弱势。由于今日是中国证券工作会议召开之日,大盘下跌可能与会议内容有关,但并不排队主力故意打压诱空之嫌。由于今日下跌过猛,后市短线有反弹要求。

  从消息面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发出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对证券交易
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减征有关营业税。另据有关专家透露,证券交易印花税减税方案已起草完毕,正待有关部门审批。专家透露,该方案制定过程中曾设计了几种方案,包括免征、单边征收和降低税率等。最后考虑到同一时点上对买卖双方交易的公平原则,方案拟定税率由2‰降为1‰,仍为双边征收。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表示,印花税减税方案目前已由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法规的制定部门拟定,但出台时间无法预测。

  降税对股市是绝对的利好,但盘中反应较为平淡。究其原因,一是因为股市患利好麻木症时间太久,病去如抽丝,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二是因为针对普通投资者的实质利好并没有出台,投资者心里并不踏实;三是因为今年央企上市引发的大扩容危机,投资者视之为洪水猛兽,心中的恐慌短时间难以消除;四是央行加息周期临近,股市面临无形的压力。在有可能是政策面多空互现的2005年,投资者在年初还不能放心大胆地入市。

  从盘面情况来看,ST股表现出色,众多个股涨停,位居涨幅榜前列,ST股与大盘的跷跷板效应仍在继续上演,不过,这一现象正趋于弱化,反映了市场人士风险意识进一步加强;同时以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IPV6概念股再次大幅走高,显示这一板块继续受到市场游资青睐,可以预见今年的市场将会不断上演网络股的激情戏。而石化股、钢铁股则全而走弱,主流资金无作为是主要原因。在目前点位,游资与主流资金处于磨合期,正在寻找能使双方产生共鸣的板块。

  从技术上看,均线成空头排列,短期均线压力沉重,技术上的调整不可避免;两市70亿的成交量仍是地量水平,观望气氛之浓厚可见一斑。如果没有实质政策利好出台,大盘难以改变目前弱势格局。

  综合来看,政策面利多频现,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之意还是较为明显。然而主流资金并不愿意在此时大规模进场,一方面是系统性风险仍在,另一方面也确实因为启动行情启动的契机仍未成熟。而这样的契机,极有可能出现在市场跌破了关键指数位之时,或出现在重大政策出台之时,亦或两者同时出现之时。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市场及政策面的变化。目前个股行情多属昙花一现,适度参与或观望为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