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科技板块走强 盯住四大科技新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8:10 深圳特区报

科技板块走强盯住四大科技新概念

  尽管经历了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大跌的打击,但昨日科技板块却整体走强。盘面可以看到,科技板块中的网络科技股整体呈现了大幅上涨,带动低价超跌股大面积反弹,涨停榜上也有10多只超跌低价股。深入分析,整个科技股板块有四大概念值得关注。

  下一代互联网带来活力

  近期两市爆发出科技板块新概念———IPv6技术,即下一代互联网。去年1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宣布,世界上规模最大的IPv6互联网在我国拉开帷幕,我国计划在4至6年内将原来的IPv4网络改造成IPv6网络。IPv6和IPv4的网络设备并不兼容,预计在今后5年内我国仅在IPv6路由器上的投资将累计达到150亿元。

  IPv6概念股绝非仅仅是概念的炒作,而是有实质科技含量和业绩支撑的网络股新生代。目前市场上真正涉足IPv6题材的个股不多,主要包括设备供应商和网络运营商两类。国内基于IPv6技术的路由器将成为未来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部分,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参股17.24%的紫光比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IPv6路由器,另外,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深桑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设备供应商的代表。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典型代表。

  网络游戏魅力十足

  随着网络游戏越来越普及,今年网络游戏市场以36亿人民币的市场总值重新界定了游戏产业的金矿容量。预测显示,2005年的网络游戏市场总额将会突破70亿元。从两市网络游戏概念来看,网游霸主非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莫属。随着网络游戏这块蛋糕的继续扩大,涉及该概念的个股如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九龙电力、重庆路桥、江西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可继续关注。其中,朝华集团欲与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一道收购日本游戏厂商世嘉公司部分研发业务,为该股大涨带来契机。另外,朝华集团由于与中科院计算所成立联合实验室,也就具备了IPv6概念。

  数字电视势头强劲

  数字电视板块的代表是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的短线涨停,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涨,都积极接应了数字电视概念的持续走强。数字电视分节目制作、数据传输以及设备制造三部分,节目制作股以中视传媒、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朝华集团等为主,相关上市公司可以搭上一点边。而数据传输主要集中在东方明珠、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等个股身上。另外,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等都是数字电视设备生产商,同样可引起高度关注。

  3G概念市场广阔

  消费升级概念将是2005年市场一大主题,这就为3G概念提供了一定想像空间。三类公司将最先受益于3G概念:一是电信运营商,任何一个网络的建设至少需要上千亿的先期投入,当然3G网络建设也不例外。目前沪深两市惟一一家电信运营商即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二是通信设备制造商,据预测,中外电信设备制造商在3G的竞争中,国内厂商将占据33%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2G时代的5%。此类上市公司中的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竞争力最为强大。三是通信终端制造商,也就是3G手机制造商。目前上市公司中有包括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将是受益者。浙江利捷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