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巨田:突发跌停严重打击投资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4:50 巨田证券

巨田:突发跌停严重打击投资信心

  巨田证券

  过去的几周以来,市场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每天都有不少个股出现突发性跌停板,这种突发性表现使投资者无法从股价的走势中寻找出蛛丝马迹,所造成的锐痛在相当长时间内都难以复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在曾经跌停板的个股中,既有市场形象一贯优良的蓝筹股,也有传统意义上的垃圾股,例如因为高管触犯法律的伊利股份、庄家资金链断裂的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大量计提坏帐准备的四川长虹和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涉外专利纠纷影响下的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境外竞争对手生产线投产的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预告变脸的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预告亏损的金牛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产品价格变化的石化板块、盈利预期下滑的汽车板块、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到证监会处罚的丰乐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供货商停止供应的沧州大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从跌停板的原因上看,可谓囊括了投资者能够想象的到的所有“非常规”因素。

  大盘在1300点关口挣扎的过程中,这些个股的跌停板走势,营造了明显的亏损示范效应,并最终促使大盘向下再度击穿了1300点。而1300点这个被管理层“树立”的“政策底”一旦被有效击穿,股指的下跌速度开始呈现加快态势。更为重要的是1300点被击穿后,投资者对于管理层“调控”市场的能力开始置疑,同时诸如非流通股的交易所转让方式、新股发行通道制度的取消等对市场产生直接或者间接不利影响的政策却接踵而至,也令投资者在分析管理层对待股市态度问题上变得模糊起来,市场的弱势特征因此变得越来越明显。

  由于目前处于年报公布期,仍然会有不少公司将因为各种原因,对其2004年可能较大的盈利变化作出解释。虽然这些公告将有好有坏,但是在弱势之中,利好因素往往会被忽视,而利空因素则通常会被放大,因此现阶段投资者需要特别警惕的是“踏雷”风险。

  股指的下跌在为持股者带来风险的同时,也为持币待购者带来了更好的投资机会。但是在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之中,意图博取趋势的反转,成功的几率是比较低的,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更是如此。因此出于稳健考虑,投资者在没有看到一些明显的转势信号之前,保持观望应该是更好的投资策略。而对于转势信号,投资者既可以定义为“放量长阳线”,也可以以“利空出尽”作为依据,例如大盘股的发行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