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势研判:压力重重 大盘破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24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压力重重大盘破位

  受消息面利空因素的冲击,周二大盘大幅低开低走,前期低点1259点被轻易击穿,并创出五年来的新低1238点。石化股成为市场主要的杀跌动力,使市场形势相当严峻。

  新年开盘跌势凶猛

  周二是2005年第一个交易日,但开局并不理想。不过,这也在市场意料之中,毕竟20
05年仍然是承前启后的调整年,国际化的接轨压力今年将加大,对此投资者要有充分的认识。盘面的情况其实已经逐步表露出这种阵痛。

  从市场面来看,12月31日是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按惯例,机构多少会有拉市值以粉饰报表的动作,但结果却没有。而且,大盘年线几乎是以最低点收盘,说明场内机构连拉市值的基本欲望都已经丧失,可见市场信心之低迷。周二石化股成为市场主要杀跌动力,并且是一开盘就显现杀气,几只石化股几乎跌停,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最大跌幅也超过6个点,这是较为罕见的现象。

  从消息面来看,中石化再度下调旗下成品油出厂价格,其中汽油每吨下调150元,柴油每吨下调150元。这是中石化继去年12月5日以来,第二次对成品油批发价格作出的大幅调整。成品油价格下调并不至于引起如此剧烈的反应,调价对中国石化来说还有一定利多效应,但同样出现三角形破位的杀跌走势,这说明真实的原因应该是内在压力。

  石化股遭遇基金抛售

  我们知道,石化股是2004年基金运作较为成功的一大板块,当其他几大“金花”相继凋零后,石化股依然维持在相对高位运行。基金看好的理由是石化行业的持续景气度,但最近,这种预期在发生变化。

  去年12月17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其所得税率将由15%提高到33%,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基金意识到石化股所面临的政策调整风险。随后就是市场整体估值标准下降,对石化股构成更深层次压力。石化行业2005年虽然还能延续较高的景气度,但增长速度比之2004年将大幅下降,投资价值并不太理想。另外,非流通股转让细则颁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将正式通过沪深交易所实施。这一政策中长期将导致市场出现硬接轨,二级市场的价值中枢势必下移,石化股也无法避免。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基金的相互博弈,以前的走势证明基金重仓股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当其中的部分基金预期发生变化并且展开大幅度抛售的时候,基金重仓股就会出现多杀多的情况。当存在一定浮动盈利的时候,基金都会争着出局兑现利润,周二石化股的跌停就是一个例子。

  市场面临重重压力

  新股询价制度开始实施,暂停发行的新股阀门就要打开,且不说新股发行是否会降低市场的估值水准,就说国务院发展中心保守估计的1100亿元融资,多艘“航母”上市就让市场焦虑不安。而且,这种压力将贯穿全年,上半年下半年都会有大盘股上市,市场将面临持续而巨大的抽血压力。同时,大盘股发行势必导致市场重心进一步下降,也会加速场内资金的撤离和场外资金的观望。基金再度放弃石化股也与此有关,目的就是多腾出资金以建仓新上市的大盘股,因为按照新的发行规则来看,至少这批股票发行市盈率将较为低廉,更符合机构投资者的需求。这也是社保和企业年金迟迟不入市的一大原因,大机构也在等待入市契机。所以,大盘后市将走向何方,至少要看2005年第一只新股发行后的市场反应,因为现在市场都很迷茫,基金主力也陷入了估值标准争论之中,市场极需要一个新的标准来引导以打破僵局。

  我们认为,市场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年报压力,更有国际化、市场化导致的股价接轨压力。A股与H股,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间的比价将逐步缩小到一个相对合理的范畴,这是市场无法回避的最大阵痛,2005年市场注定要付出和承受更多。

  后市还有下跌空间

  从技术面看,前期低点1259点几乎是被跳空击穿,说明市场是多么的无奈和愤怒,而盘中最低点已经达到1238点,收盘点位也只有1242点,这反映出所谓的低点支撑是多么脆弱。而低点附近又一根大阴线,也预示出后市的下跌空间绝不止于此,下一个考验点位将是1200点。

  对于目前的操作,我们建议回避或观望。首先就是年报业绩预期不佳的股票,最近已经呈现跳水的态势,持有这类股票的投资者要坚决割肉,价值回归将是长期的趋势,死守没有任何意义。其次是高价股,无论业绩如何,目前都宜远离。相对于价格低廉的非流通股来说,在流通股上谈价值投资只能是一种奢望。希望1200点一线能出现一定力度的反弹行情,届时可视盘面情况考虑短线轻仓操作。 国金投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