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兴业:指数破1200点加大建仓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56 兴业证券

兴业:指数破1200点加大建仓力度

  兴业证券

  在去年10月14日的临时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调低了1350点以下建仓的投资建议,指出市场将重新回到1300点以下。在12月份的《2005年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指出市场调整极限位置在1150点区域。在市场进入1270点区域时,在12月31日《市场前瞻》中,我们明确指出“市场仍有较大的向下调整压力”,当前的市场走势基本验证了我们对市场中级趋势
的基本看法。

  当前市场的大跌存在多种综合因素。我们认为新股停发还给市场一个较为真实的综合指数走势。若排除政策因素对抑制市场重心的短期影响(9月14日至9月24日),上证指数的日均平均跌幅在0.40%附近。若1月份仍然没有新股发行,综合指数则仍有可能进一步探底,按照前期下跌速率计算,1150点区域很可能成为今年1月市场重要支撑位置。

  按照我们的“基金重仓股模型”,我们可以初步估算未来对应综合指数仍有望继续下跌5%左右,对应指数区间位置在1180点,这已经进入我们在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的可以战略建仓的1150点区域。

  我们的建议:跌后余生。在综合指数跌破1200点时可以考虑加大低位建仓力度,预期投资收益率在20%以上。

  重点投资选择:新股询价推出的新股;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大盘蓝筹股;指数化基金等。我们提出05年将是“公司治理年”,“公司治理选股模式”将与“价值成长选股模式”同等重要。在主题投资中,建议关注被忽略的税制改革所带来的个股机会与风险。(相关专题研究报告即将推出)。

  从综合指数和市场平均股价水平来看,我们认为市场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目前仍然难以看到新趋势的出现,稳健的投资者仍然可以继续观望。但是,若从未来3-6个月的市场趋势来看,当前持续的下跌过程实质上已经蕴涵着较大的投资机会。但我们建议积极的投资者在综合指数跌破1200点时,可以考虑加大低位建仓力度,预期投资收益率在20%以上。

  新股询价机会

  参与新股累计投标询价的机构需要全额缴纳申购款,而且所购新股必须锁定三个月。目前不少机构正在成立新股询价专业小组,由于新股询价对象有所增加,涵盖了保险、基金、证券、QFII信托财务公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这可能会加快合规资金入市的步伐,稳定并提升蓝筹股的价值。从目前情况来看,二级市场蓝筹股股价被过度打压,将带来新股询价更大的投资机会。

  指数化投资机

  目前指数在1250点区域,可能仍有60%的机会继续下跌10%左右;但从未来3-6个月的潜在上涨空间来说,我们却有80%的把握判断未来指数存在20%左右的上涨空间。因此,从期望值角度来看,在当前市场位置逐步投资于指数基金,未来半年的潜在获利机会至少在10%以上对于积极型指数投资者来说,我们建议当市场调整至1200点以下时,逐步金字塔式买入指数基金,潜在收益在20%以上。

  反向性投资机会

  目前场内外主流资金都已经将目光一致关注在未来新发的股票之上,新股询价蕴涵巨大的投资机会。但是,当大量资金集中聚焦到新股发行之上时,新股询价所带来的超额预期收益必然降低。因此,我们建议在新股尚未推出,指数达到1200点以下时,更应该关注新股效应所带来的“反向性机会”,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参与“新股上市后买入策略”和“市值配售策略”有可能强于“询价策略”,“上市后买入策略”和“市值配售策略”最大的优点是不受三个月锁定期限制,能够享受新股筹码锁定带来的波段性上涨。

  二是存量蓝筹股继续下跌将带来买入机会。由于三个月锁定期限制,新股与老股的收益率水平必将趋于一致。因此,在当前市场一致认为新股机会更多时,老蓝筹股的过度下跌(尤其是在新股发行即将开始之前,譬如汽车股)将带来更加明显的中长期潜在投资收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