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放 > 正文
 

最后一跌中瞄准低价超跌反弹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21:14 北京首放

最后一跌中瞄准低价超跌反弹目标

  北京首放

  开门黑色星期一,200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的走势给投资者一个不大不小的震惊,深沪两市双双以跳空的方式开盘后大幅下跌,沪指跌破了1259点,快速创下5年来的低点1238.18点,盘中呈现了普跌格局,由于利空消息的刺激,石化板块成为蓝筹股板块下跌的导火索,钢铁汽车等等个股也出现了整体的走弱,成为主要的作空动力,除了科技股中的微软
念以及传媒类的个股相对强劲,其他板块几乎都没什么表现,不过,虽然在技术上呈现破位态势后大幅下跌,但是两市成交量却依旧非常低迷,沪市成交金额只有40亿元附近,两个市场相加也只有70亿元左右,并没有出现太多的恐慌抛售压力, 从市场规律分析,熊市中的最后一跌,无疑是最难熬的,但“风雨过后是彩虹”,熬过最后一跌,将迎来灿烂的明天,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因此,我们认为,在连续的下跌之后,市场存在着较大报复性反弹的要求,而其中2、3元附近的极度超跌个股的机会最大。

  股价根据业绩排序,年报成为关键因素。我们认为,今天蓝筹股的下跌只是主流资金—基金调整仓位的一个过程,只是在短期内对股指产生的负面效应较大,而影响市场本身的关键因素则是股价结构的调整。从前期下跌过程中,投资者可以发现处于跌幅榜前列的都是一些业绩较差的、亏损的股票,如12月13日两市2004年第一只预亏个股—江西水泥出现业绩大幅减少的公告之后,大幅下跌达到30%幅度,上周的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预亏3亿元之后连续三个跌停,可以说,这两只股票的走势为业绩下降的股票做出了示范效应,对两市大盘杀伤力极大,这是因为,自9.14行情以来,游资一直炒作绩差股、问题股等,抱着短炒的思路,借业绩公告前的空档进行急拉,并且升幅远高于股指的升幅,那么,在2004年年报即将公布的时候,垃圾股已到了全线退潮之机,因此垃圾股破位下行,将不可避免地拉动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下移,这也印证了本栏在前期提出的一个判断,那就是目前正是市场根据2004年年报的预期进行个股股价排序的过程,而今天中石化调低成品油价的消息使市场对石化行业未来景气度产生了质疑,所以石化板块的整体跳水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预期业绩下滑所引发的估值水平的调整。

  千三之下低风险区,蓝筹下跌引发反弹来临。从近期的盘面中可以看出,沪指跌破1300点之后往往产生给人以跌不动的感觉,前期就出现了多空拉锯战。市场各方都显得相对克制和冷静,尤其是真正进场操作的资金却非常少见,QFII几乎将全部资金投入可转债中,券商、基金、社保的重仓蓝筹股近期都纷纷破位放量下跌,形成了“看多不做多”的现象,导致了市场做多力量严重不足,所以虽然近两天市场跌幅较大,恐慌盘始终未能涌现,成交量未出现异常放大的现象,于是股指就跌穿了5年的底部。不过,根据以往市场见底的经验,一旦指标股领跌破位,人们的恐慌心理会快速蔓延,于是市场就会涌现出大量恐慌抛盘,这将促使真正的底部出现,那么,今天的石化板块引发的整个蓝筹股板块的跳水可能就孕育着报复性反弹机会的来临。

  业绩支持的超跌低价股仍是增量资金最青睐的目标。随着指数的不断下跌,投资者操作的不确定性逐步加大,再次进入迷茫阶段,那么,在蓝筹股大幅跳水,科技股高高在上,垃圾股遍地狼藉的时候,投资者应该关注哪些股票呢?第一原则,跌得越猛则反弹强度越大,如果目前股价处历史绝对的低价区、中期的跌幅又巨大,同时近日还有快速的下跌,那么,这只股票本身就蕴含着强烈的反弹冲动;第二原则,股价越低越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市场的这个特点投资者从2001年、2002年、2003年连续三年的年初反弹直至2004年的9.14行情都可以看到,低价股行情都贯穿着整个阶段,也是获利最大的板块个股;第三原则,投资价值相对较高。由于年报即将来临,亏损股、绩差股、问题股的风险在近期不言而喻,那么,从稳健和安全角度出发,有业绩支持的股票首当其冲。

  如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1):该股具有投资和投机价值两相宜的特点。技术上,自2004年4月调整以来的下跌幅度接近60%,近期又出现了连续的8根阴线,内在的超跌反弹动力非常强劲,目前价格只有3.60元附近,远远低于市场平均价格5.50元,业绩优良,2004年三季度就有0.18元/股,是典型的绩优股,处于绝对的历史低价区,随时可能出现爆炸性的上攻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由于大盘目前仍处于弱势,场内的作多动力并不是非常强大,个股以及板块的反弹有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复,投资者可把握好其中的节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