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三元顾问 > 正文
 

下跌阴线辞旧迎新 宽幅振荡觅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44 三元资讯网

下跌阴线辞旧迎新宽幅振荡觅生机

  三元顾问 钟鲁川

  做多依据:

  1、融资渠道拓宽,资金供应充足

  2005年,我国证券市场机构入市数量和规模将实现历史性突破,成熟市场中长期投资中坚力量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会保障资金将获准大举入市,而同时证券投资基金QFII入市规模也将继续扩大。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影响市场资金减少的主要因素券商委托理财业务规模过大的风险在2004年已得到集中释放,2005年这一因素所带来的资金面的压力将大幅减小。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两市可入市资金总量约3250亿元,而自1999年以来上市公司平均融资额仅1360亿元。

  2、A股估值接轨迅速,部分行业估值偏低

  自2001年6月以来,国内A股市场反复震荡下跌,市场系统性风险得到较为充分释放,两市大盘价值中枢逐步企稳。统计显示,我国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以于国际市场十分接近,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的动态市盈率仅15倍左右,已低于国际成熟市场。并且从行业来看,目前我国A股市场部分行业的估值也以明显低于国际成熟市场的水平,比如钢铁板块的估值水平低于国际成熟市场,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也已低于香港市场,具备了较强的投资价值。

  做空依据:

  1、大盘新股即将上市,价格重心可能下移

  虽然2004年新股发行一拖再拖,但2005年将不可避免地抢摊登陆。交通银行、中石油、中海油、宝钢股份等都有可能纷至沓来。如果说新股上市扩容构成2004年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利空,那么2005年不可避免地要直接面对。一方面,大盘股的发行将进一步增加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对现已脆弱的市场资金面构成压力;另一方面,随着新股询价制度的出台,新股的估值水平较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水平有所偏低概率很大。从这一层面来说,新股的上市将对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构成明显的冲击,带动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

  2、岁末利空尽出,庄股跳水难掩

  在200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里,场内的利空消息呈现出集中释放态势。从四川长虹因受骗导致巨亏到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整改方案风波、再到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04年度预计3亿元左右的亏损等,年报地雷和公告地雷层出不穷。这些突发性的利空因素打穿了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在2005年4月30日之前,这些不确定因素将会继续出现。另外随后年末资金面的紧张,少数苦撑危局的庄股也最终心气力竭而加入跳水的行列,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在苦撑数周之后最终无力回天而加入跳水的行列,这些股票仍然会是年后市场的做空力量。

  一目了然:随着200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离去,股指终以一根小阴线的方式辞旧迎新。在各方面的利益复杂博弈以及基本面的复杂变化过程当中,2005年将可能是个宽幅振荡的一年。新股尽管是带来风险的板块,也很有可能是机会最大的一个板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