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清淡收官 价值投资有望王者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42 金通证券

清淡收官价值投资有望王者归来

  金通证券 陈泳潮

  04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地市场以跌市收场,全年也以光头的中阴线收盘,指数方面上海收于1266点,下跌7.09点,深圳报收3067点,下跌44.86点,成交金额分别为47亿,32亿,基本持平。

  获得财政补贴的公司如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ST冰熊(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相对强劲,毕竟这部分钱对公司年报的影响非常大,像华意压缩就因此预告全年由亏损转为盈利,但由于公告具有不确定性,机会较难把握,建议投资者一般对待。其他像重庆啤酒,苏福马(资讯 行情 论坛),赛格三星,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券商,基金重仓股尾盘获得快速拉升,提高市值的机会,但对全局影响并不大。

  对于操作而言,在大盘岌岌可危之时,恰恰是逢低吸纳一批质地优良股票的绝佳时机。具体方法可从周围事物入手,如在火热的圣诞过后,我们又将迎来元旦,春节这两个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从历年的情况来看,购物狂潮必将重现,商场热火朝天的SHOPPING不单为商业股带来营业额的迅猛增长,更有望成为商业板块大幅启动的契机。

  可重点关注600631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商业板块中市值最大,成长性最为突出的股票(通过吸收合并后,百联股份将拥有14家大型百货商场和3家购物中心,如果百联集团将后续资产注入的话,销售收入将可望由03年的50亿提高近四倍,达到192亿元左右;净利润由目前阶段的1.8亿提高到2.4亿,增长近50%),一旦启动,龙头风范尽显无疑。将撬动商业,金融创新两大板块从而率领大盘走出泥潭。此外我们注意到该股作为行业的一面旗帜,入选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只是时间的问题,届时必将受到各路正规军(保险,社保,企业年金,QFII)的强力哄抢!

  在2004年的最后一周,大盘仍然没有给投资者以希望,再度以连续小幅阴跌的走势收官。1259点的前期四年来的新低也一度告急,市场人气极度涣散,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严重打击。2004年的年K线近乎“光脚”,对投资者杀伤力巨大,由于对全流通问题的心理压力以及几年熊市间的资金外流使得大盘欲振不能,利好的威力也一次次的减弱。中国股市还有戏吗?这已成为投资者心中的最大疑问。

  其实,这个市场永远不缺资金,而是信心,随着管理层对流通股东利益的逐步重视以及上市公司治理机构的改善,将使得04年的十数道金牌效能从量变逐步到质变,一旦价值低估的个股被新资金再度发掘,赚钱效应将促使整个社会资金回归股市。因此,对明年的大盘可谨慎乐观,但是在操作策略和方法上,要紧跟市场脚步而变,才能跑赢大盘。目前市场正处于一个极度迷茫与恐慌时期,如果在周末消息面保持真空,则不排除下周开盘后有急破1259点的可能,但1230一带将构成大盘的强支撑,击穿1250点也会是一个新的空头陷阱,毕竟,年后各路机构的资金面将相当宽裕,保险,社保,QFII,企业年金将构成05年的四大机构主力,价值投资理念有望王者归来。投资者应做足功课,特别是对即将到来的年报披露高峰期所带来的机遇,更是应该重点把握。最后,祝广大投资者新年快乐,我们的明天一定会很精彩!

  个股推荐——600631百联股份:商业龙头,市场人气个股,公司作为“合并第一案”的金融创新模式,在商业领域优势独特,具有一定的成长性。目前已调整到位,元旦假期后有望受到市场的关注,可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