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无情沽穿十年线 投资者颗粒无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15 群丰投资

无情沽穿十年线投资者颗粒无收

  北京群丰 王朝烽

  2004年就这样结束了。股指以几乎全年最低点位报收,猴年的股市留下太多的伤痛,市场投资者的信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走过10多年之后,市场的制度性矛盾日益凸现出来,这不仅考验着投资者的耐心,更急迫需要管理层的智慧。

  近一阶段大盘的走势反复低迷,一方面是受到一些基本面因素的制约,这主要是国有股减持问题的悬而未决,未来股市全流通的不确定因素促使市场投资者不能进行长线投资。另一方面确实是年底资金的结算压力,虽然压力不是很大,但还普遍存在于各个板块之中。市场的心态不是很稳定,这种情况下使市场形成了负面的联动效应,说明市场的心态还是较弱,市场经受不了太多的打击,大盘的转强还需要一段时间。

  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媒体上都登载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资本市场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加强,再次强调了2005年将加大力度全面落实“国九条”,但投资者仍然在“尽量”抛售股票,两市大盘继续维持缓慢下跌的格局。

  在个股方面,即使在指标股稳定大盘的情况下,风险股纷纷跳水造成的短线冲击也难以掩盖,继ST达曼“成仙”之后,深市的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也步其后尘跌破一元大关。事实上,他们已打开那些垃圾股的下跌空间,公布预亏的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公布“问题”的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被市场无情地打至跌停板。很多处于低位的所谓“超跌股”再下台阶,投资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些股票出现反弹只是源于股价的超跌,并不是价值的体现,反弹之后仍会步入熊途,因此,对于该类个股逢反弹应该坚决出货。

  尾市也不例外地出现一定的拉升走势,但对于股指的弱势并没有太大的帮助。继2002年年底几乎收于最低点位之后,今年再度收于最低点。在历史上,2002年是90年来第二次年线受在5年均线之下。首次是在1995年,收于555.3点,当时的5年线是在622点。之后的1996年股指下探到512点。而2001、2002两年连续的大阴线要比95年的形态恶劣。而到了2004年,年线已然沽穿10年均线1302点,从趋势判断,使我们感到形势已很紧迫。

  展望明年股市,在今年下半年出台“无数”利好之后仍然无济于事,看来股市的深层次问题急待破题。许多人认为,中国必须解决其股市的结构性问题——股权分置,即不可交易的“国有”股和“法人”股。股民们担心一旦这些股票入市,将吸走大批股市资金,导致股价下跌。若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将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此外,多数上市公司缺乏良好的法人治理结构,投资效益不断下降。一些上市公司缺乏诚信、有些公司和控股股东“恶意圈钱”,不尊重甚至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券商违规经营等不当行为,也严重挫伤了股民的耐心。当然,类似于红利指数的推出、流通股东的表决机制、以及新股询价制度都会或多或少地有利于中小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建立信心,但这种改变至少在时间上有一个过程,在此期间的阵痛不可避免,正如2004年市场投资者所亲历的那样。

  总体而言,阴跌探底走势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随着时间的逐步推移,市场的持仓心态已经发生动摇,盘中个股的大幅杀跌现象可见一斑。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有可能形成整体大幅度的跳水走势。在年底阶段,市场人士已经无心恋战,空方明显占据着市场的优势,只能寄希望于明年能够改变这种趋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