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集体走弱风险大 价值回归之路仍然极为漫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35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王凡

  近期市场仍然延续着前期的调整态势,沪指几乎再次逼近年内低点,年线注定将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的中阴线。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中小板的再次集体走弱,该板块部分品种近期有再次破位下行的迹象,其价值回归之路似乎仍然极为漫长。

  从中小板自身的设计来看,与主板市场除了部分交易规则和流通盘之外,似乎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这也使得其开立之初便受到部分证券界人士的诘难,认为其仅仅是变相发行“新股”的一种方式。而从该板块股票上市之后的表现来看,在经历了上市当天的暴涨之后其股价迅速回落,但就其目前整体均价而言,仍然是远远高于A股市场5元多的价格,仍然具备较大的调整空间。

  从中小板的联动性来看,该板块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其走向往往与大盘相一致,但波动幅度更加剧烈,似乎已经成为大盘涨跌的一个“放大镜”。由于市场容量较小因而容易出现齐涨同跌、暴跌暴涨的态势,这使得中小板目前的状态不稳定,股价波动较大,较主板而言,存在更大的风险。

  新股询价制度的实施和年报披露在即则是近期冲击中小板的主要原因。新股询价制度将于2005年起实施,相关询价机构为自身利益考虑,势必会尽量压低发行价格,而中小板股票价格比较而言拥有更大的挤压空间。而近期深圳交易所发布公告,要求中小板试行年度业绩快报制度,要求年报预约的披露时间在2005年3月和4月的公司,应当在2005年2月28之前披露2004年度各项财务数据。考虑到春节假期,中小板业绩披露已是迫在眉睫。而从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来看,业绩存在增长乏力的趋势,而其高高在上的股价无疑将蕴含着一定的年报风险。而对于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一类业绩比较优良的品种而言,市场对于其有高送转的预期。但如果中小板股票今后真的大规模送转,在股本扩张的同时,其业绩能否很上值得关注。

  综上所述,中小板类股票由于价格普遍高于主板,且价格波动幅度不大,存在的风险将远大于主板上的股票,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应以规避风险为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