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蓝筹忙分化 机构急调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30 证券日报

蓝筹忙分化机构急调仓

  □ 北京首放

  伴随着股指连续收阴,最近三天大盘成交量也呈现逐级放大,并且上证综指周三再次创出近期新低,似有加速下跌迹象,让投资者对猴年的翘尾行情不敢再多奢望。而市场的中流砥柱蓝筹股在年底又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使得后市的大盘运行方向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尤其是周三,大量的蓝筹股出现深幅回调走势,给大盘施加了沉重的调整压力。

  机构重仓 走势迥然

  不可否认,最近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级航母的走势的确可圈可点,就在本月22日,这三只股票盘中突然发力,拯救大盘于危难间,并促成了大盘强劲反弹收出中阳线。虽然此后股指一路阴跌,并创出近期新低,但这三只超级航母走势依然非常强劲,尤其是中国联通,本周持续放量连拉小阳,成为多方的一面旗帜。长江电力在跌破了8.80元的长期箱体中轴后也受到买盘的有力支撑,股价拒绝继续深幅回调。从这几只超级航母的表现来看,机构护盘的意图还是非常明显的。

  不过似乎更多的机构主力并不买帐,大量蓝筹股主力减仓迹象依旧非常明显。尤其是多只大盘指标股如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还在毅然决然地改写着新低,更加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这些股票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始终不见萎缩,最近更是量增价跌,做空能量开始加速宣泄。这部分机构重仓蓝筹股与上述超级航母的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面对变革大 机构调仓

  超级航母走势坚挺固然有良好的基本面做支撑,但在加速跳水的蓝筹股中也不乏10倍左右的低市盈率品种,为何同为机构重仓股,走势却有着天壤之别呢?我们认为,这是机构主力继续调整持仓结构的结果。因为2004年的交易很快将过去,从2005年1月1日起,新股发行将采取询价制度,市场预期届时新股上市将较为低调,将对现有股票价格体系形成重大冲击,本周中小板股票纷纷展开跳水走势就是对这一风险的提前释放。由于预期2005年将有大量的大盘股发行上市,也将对现有机构重仓的蓝筹品种带来不小的冲击。因此,机构提前减仓部分股票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另外,由于新股发行询价制中明确规定参与询价的机构要买入一定数量的股票,这对机构的资金储备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最近蓝筹股的调整也有机构腾出资金备战新股的因素。所以,最近蓝筹股的低迷走势以及大盘受其拖累而欲振乏力,都与明年的新股发行制度变革有重大的关系。

  不过蓝筹股的分化走势也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即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把双刃剑,导致一部分股票价格走低的同时,也对一部分股票形成支撑和拉动作用。最为典型的就是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所谓二线蓝筹股的再度走强。这提示投资者,在新股询价制背景下,部分具有高成长特征的股票依然将获得机构的青睐,从而提供很好的获利机会。因此,蓝筹股阶段性的分化走势使得主力机构资金的战斗力明显分散,难以有效形成合力抵消大盘的调整压力。但在1300之下的低系统性风险区域,蓝筹股的这种分化更多地意味着新机会的孕育。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