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渤海投资 > 正文
 

科技与蓝筹能否合力发动收官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9:07 渤海投资

科技与蓝筹能否合力发动收官行情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2004年最后交易周的前两日,市场的交投依然清淡,但*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的暴涨,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众多基金重仓股、科技股的异动,已经让市场感觉到了一丝暖意。唯一让人放心不下的是四川长虹,计提3.1亿美元坏帐准备的利空是实质性的,其复牌之后就被巨单封于
跌停,从其缩量跌停的走势上看,该股后期仍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就市场的总体趋势来看,前几日的低点1270点一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支撑,连续缩量阴星的止跌意味甚浓,在年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市场能否发动收官行情已经成为近期最大的悬念!

  一、年关将近,资金结算压力骤减,“作帐”成为机构的首要任务。

  随着年关迫近,市场中的资金压力反而逐步的减轻,无论是私募也好、基金也好该套现的总不至于到年底前最后一天再放货或赎回基金份额,除了有基本面利空外,该跳水、阴跌以图套现的,早在前一段时间已经处理完毕。而且由于粉饰年终报表的需要,许多机构都有较为强烈的做多要求。由于近期股指持续阴跌,这也为年终拉升市值创造了良好的反弹环境。也就是说即使股指短线仍呈空头排列,甚至存在破位的风险,但即使股指短期破位也会被作帐资金快速拉起,并引来更大规模的抄底资金,进而出现大级别的反弹行情。

  二、社保基金初试牛刀,红利指数推出成为蓝筹涨升新契机。

  继12月22日的暴涨后,许多具备了业绩增长题材的绩优蓝筹股再度出现价升量增的走势,交通运输板块、电力设备板块、化肥板块造纸板块等明年景气度仍然持续提升的板块、行业资金介入迹象极为明显,除了基金作帐的需要外,还有什么力量在推动这些股票的上扬吗,我们说有的:社保基金很有可能加快了入市的步伐,近日有消息称,社保理事会已向4家新管理人进行第一轮资金划拨。由于社保基金由易方达国泰基金招商基金中金公司等机构管理,因此上述机构重仓股中较为优秀的品种很可能成为社保基金的购买对象。

  另外,上交易所今日宣布,将于2005年首个交易日发布上证红利指数。上证红利指数的推出, 为指数产品开发和金融工具创新创造了条件,并很有可能出现以红利指数为标的指数基金。更重要的是,红利指数的推出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提供现金回报, 并引发二级市场的绩优股行情。

  三、IPv6概念引爆网络行情,科技股很可能卷土重来。

  科技股是最聚人气的板块,如果出现收官行情当然要关注科技股的动向。近期来看,IPv6概念股的炒作逐渐升温,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道博股份、重庆路桥、朝华股份等个股的上涨已经发出了科技股启动的信号。如果上述个股能够持续上扬,再加上网络龙头海虹控股、同样具备IPV6概念的指标股中国联通,就很有可能激发市场人气,再掀网络科技的热潮。

  从技术上看,上周发生的快速反弹回补了自1387点下跌以来的第三个跳空缺口(11月29日、12月13日、12月20日),虽然第二日及出现与其相抵的长阴,但市场连续跳空向下加速下跌的杀跌过程已经结束,俗话说“股指三跳空,气数已尽”,市场在又一次回落到前期低点的时候,迎来了又一次反弹契机,如果科技与蓝筹能够形成合力,市场出现较有力度的收官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