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巨田证券:煤电板块将出现新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4:18 巨田证券

巨田证券:煤电板块将出现新行情

  巨田证券 许建春

  2004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中有很多事情值得关注,让我们感受较深之一的是“电”:拉闸限电频频发生、电价不断上调,“电荒”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随着社会和政府对此关注程度的不断增高、“煤电联动”方案的出台,二级市场也蕴酿了新的投资机会。

  一、电荒缺口将持续。

  2004年我国经济继续维持了高增长、高能耗行业用电,一般居民及商务用电也随之发生了高速增长,供电缺口不断扩大,光今年入夏以来,就先后有16个省市电网频频告急,最终有21个省级电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现象,全年供电缺口达到2000万千瓦以上。由于2005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05年我国的电力缺口会比2004年更加严重,即使加大投资,拉闸限电的现象还会出现,电力缺口在总用电量的10%以上,电力及相关行业已经患上了投资饥渴症。

  二、煤电联动方案催生新的行情。

  为了解决电荒问题,国家发改委前段时间正式发布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对煤电联动计算方法、首次联动的计算基准、电价调整周期、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等重要问题予以明确。这标志着煤电联动方案正式出台。该方案的出台使得电价初步由计划转向市场,预计在2005年电价就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电价的上涨首先使煤炭企业受益,一直以来,电煤价格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计划性电价的压制,而联动方案的实施实际上为重点合同电煤和市场电煤的价格接轨奠定了基础,减少了煤炭中间环节的非正常利润,客观上有利于煤炭行业业绩的提升,预计仅此就可以为电煤行业增加100多亿元的利润。其次,电价的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火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升所导致的成本压力:电力企业将可以通过提价有效地将煤价上升成本的大部分及时转移出去,从而提高毛利率、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由于该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大多已不足15倍,随着业绩的转好,其股价也必然走上回归之路,相关公司有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长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次,电价“一刀切”的上涨将使得水电企业、坑口电企业等成本较低的企业获得更大的价格利润空间,如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三、煤电板块市场表现较好

  目前电力板块的个股大部分股价在6元上下,4元多的也不在少数,具有超跌低价概念,电煤板块的个股目前也具有了较好的性价比,而以基金为首的市场主力对该类板块也表现出了异常的青睐,根据已公布数据,在基金参与的几百只股票中,煤电一直是其仓位最重的品种,他们与众多机构同时扎堆在该类股票之中,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大盘企稳后可从我们以上推荐的股票中,选择一些价格不高、市盈率偏低的个股予以介入,把握即将到来的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