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四主席集体唱多 机构吹响反攻号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8:36 群丰投资

四主席集体唱多机构吹响反攻号角

  北京群丰 王朝烽

  周三收出久违的大阳线,前期低点是多方必须坚守的防线,而且只有以大阳线的方式才能摆脱空方的“围追堵截”。况且1300点区域正是市场人士公认的政策底,我们反复强调,在此区域做空的风险非常之大。

  在消息面上,历任证监会5任主席中有4位,在北京举行的“积极稳妥发展资本市场”高级论坛上,相继就股市现状进行了精辟分析。刘鸿儒:对症下药让股市走出困境,建议强化两个支柱,即优质大型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大力调整两个结构即上市公司结构和投资者结构。同时要正确比较分析市盈率。周道炯:中国股市不会“推倒重来”,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中介机构都应建立起高尚的“诚信”形象;依法治市。周正庆:推动资本市场走上健康向上的发展之路。充分考虑中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点,采取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多种手段加以维护和扶植。要注意妥善解决市场资金供求保持平衡的问题。尚福林:资本市场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并且提出今后一段时间证监会工作的八大重点:完善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市场产品结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大盘蓝筹股上市、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分置解决;加强市场法制建设;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建立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继续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很明显,破位连连的股市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而从他们言论中可以看出唱多股市的意向。事实上,市场各方并不需要一个持续低迷的股市,一些危机、问题应该是在发展中进行解决。再次提醒投资者的是,在股指深幅调整之后毫无做空的必要,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每年年初都会有一波行情,应该不会令“冬播”的投资者失望。

  具体到盘面,虽然周三市场有明显放量的趋势,但就以目前市场的存量资金来看,尚不具备让所有的指标股和大盘国企股持续形成上扬,在这种情况下,板块交替对大盘持续涨升将显得格外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利用好当前的存量资金,以至于大盘能够持续展开反弹。盘中个股呈现全面活跃的状态,但市场投资者仍需要紧紧抓住“主流热点”——蓝筹绩优股以及科技股。

  第一、蓝筹指标股吹响反攻“号角”,对于稳定市场人气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前几日大盘的探底过程该板块已然表现得极为抗跌,盘中长江电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及时出现大手笔成交,应是大资金进场护盘的信号。武钢股份、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稳健攀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价值投资理念在不断地深入人心,摆脱了伊利事件的负面影响。结合近期LOFETF开放式基金的登台,不排除部分基金开始介入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调整较为充分的蓝筹股,我们需要观察的是这部分资金的力量有多大,能否激活市场做多的人气。可以说,目前又形成了去年蓝筹行情的格局,即热点仍是价值投资股、低价指标股,由于资金介入这批个股的时间多为去年的时间,所以可以将近日大盘走强的原因归结为“新存量资金”的再度活跃。近日权重股的走强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发动牛市行情的主力并未完全撤出,从这批资金的运作手法来看,很有可能是中长线介入的战略投资资金,这对整个市场的稳定还是较为有利的。

  第二、北青传媒在香港的火爆登场刺激科技网络股再度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继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成功登陆香港主板之后,同样地,获得超额422倍认购,最终以询价区间的最高价18.95港元定价的北青传媒首日上市再度获得20%的涨幅。科技股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该板块由于个股众多、投资者参与积极,一直是作为市场的人气板块,有望出现“蓝筹搭台、科技唱戏”的局面。

  总体而言,股指成功站上1300点、量能成倍放出,显示出市场人气已开始逐步热络。在“冬至”之后,白天的时间会比黑夜一天天加长,而调整充分的股市也有望迈出反弹的步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