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加速赶底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2:09 证券日报

加速赶底中

  □ 北京证券 吴 琪

  周一股指并未因为上周五股指击穿关键点位1300点之后而走出回抽行情,相反股指跳空低开后弱势明显,但权重股尤其是汽车股的破位下行,使盘中部分题材股的活跃显得微不足道,多方连比较象样的盘中反弹都无力组织,盘口形势严峻。

  一、首只LOF跌破面值打击市场信心

  昨日是深交所创新品种首只LOF基金的上市日,从该基金建仓期的表现看,截至12月13日,该基金的股票投资额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27.2%,只有原先股票投资目标的三成(其股票目标投资比例为85%),已经相当保守。但即使是这样,依然不能回避其净值跌破面值的风险,这对市场信心构成较大打击。

  二、非流通股转让新规出台提升两大空头预期

  12月15日由沪深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共同制定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管理办法规则》正式出台,该《规则》严禁场外非法股票交易,规定非流通股股份转让必须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且将转让标的由原来的占总股本的5%下调到当前的1%,这样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者有资格参与交易。应该说,规则出台的初衷是好的,透明化的交易有利于规范非流通股转让的暗箱操作,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但是其交易门槛的降低以及交易规则的进一步明确,无疑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这个价格远较A股市场便宜的市场!一方面,非流通股转让的逐步市场化,势必将进一步拖累A股市市场重心下移;另一方面又在一定程度上促成市场全流通的预期,前者是资金分流后者是资金稀释,两者都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打击。

  三、跳水个股增多打击市场人气

  从跌幅前列的股票看,一些前期表现较为坚挺的股票加入到了跳水股行列之中,如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威远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不仅如此,已经跌幅巨大的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又展开了新一轮的跌势,跳水个股的增多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人气,盘口承接力度之弱为近来少见,在两市抛压并不重的情况下,股指依然下跌15个点可见一斑。

  综合而言,新版《非流通股转让规则》的出台,对市场构成严重压力,并且我们认为由此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难以在短期内消除,再加新股询价制度的即将实施以及年末资金回笼等问题,多方要快速扭转颓势可谓是困难重重。目前大盘处在快速探底过程中,前期1259.43点岌岌可危,我们认为,虽然在下跌途中可能会有技术性反弹出现,但很难改变当前的弱势格局,跌势不言底,投资者不宜轻易抢反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