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国信证券:破位将加速市场探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5:36 证券日报

国信证券:破位将加速市场探底

  □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五深沪股市低开低走,虽然盘中科技股、农业股先后活跃,但仍然难以阻挡大盘下跌的步伐,原因居然是近期市场寄予厚望的部分价值股大幅杀跌,导致两市大盘加速下跌,而曾经多次被证明为政策底的1300点被跌破,短线股指将考验1259点这一前期低点的支撑。

  大盘下跌的诱因可能是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同时公布了调整所得税适用税率的利空消息,分别从15%调高至33%,而且都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这意味着这两家上市公司不仅以后的税率要调高,就连已经实现的2004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要打折扣。作为两家市场影响较大的蓝筹股,这一利空对业绩的影响是实质性的。但是,价值股的下跌对市场真正的冲击在于它证明了本周以来“五朵金花”的再度走强实际上是主力机构的一种诱多,或者说是短线游资护盘所为,在1300点受到考验时,市场并没有所谓的护盘力量,更不用说主力机构的积极护盘。

  当钢铁股、汽车股分别因为市盈率最低和跌幅最大而反弹时,其反弹有一定的积极理由,但当石化、银行、电力纷纷跟进时,其投机性其实已经表露无遗。如果说齐鲁石化、山东黄金的下跌有一定偶然的外因推动,那么周五价值股的集体走弱,尤其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下跌,才真实地反映了主力机构目前的意图。当市场期待前期调整较长时间的价值股能够稳定大盘时,大盘却在价值股的打压下形成破位下行,对投资者来说这未免有点残酷,但它也说明一个问题,目前的市场缺乏做多力量,这就是大盘不能不跌的原因。

  对投资者来说,更难以接受的现实是,9.14以来在众多的利好刺激下形成的所谓政策底并不可靠,它不仅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多次盘中击穿,让投资者担心不已,而且最终还是失守,这反映了两个问题:

  第一,市场对政策面的理解有偏差或者说有点一厢情愿,只看到管理层出利好,漠视管理层同时也出了不少调控性的措施,而且从力量对比来看,利空的影响显然要大很多,比如清理券商不合规的委托理财业务与新股询价制度的推出,都不是短期内能够充分消化的利空。

  第二,即使1300点作为政策底的判断能够成立,它也一定不会是市场认同的市场底,比如过去三年中1500点一直被视为政策底,而每一轮下跌大盘都要在至少跌破10%以上的1300多点才止跌回稳。因此1300点的跌破未必不是好事,它意味着大盘加速下跌,也就意味着真正的底部即将来临。

  短线来看,两市大盘有加速下跌的可能,前期低点1259点附近多空又将展开争夺,大盘能否在跌破1259点之前止跌回稳是不确定的,因此操作上建议谨慎操作为主。具体在持仓上,鉴于价值股普遍出现较大调整,相比而言投机股的业绩风险更需要警惕,投资者切不可因为部分投机股仍然活跃就受其诱惑,择机出局换股中线吸纳有潜力的价值股方为上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