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放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成为千三之下的避风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0:03 北京首放

封闭式基金成为千三之下的避风港

  北京首放

  “久盘必跌”的股谚又一次得到验证,对利好的麻木以及利空的临近,市场参与者信心也在慢慢的消退,在下跌趋势没有根本转变的情况下,重心下移就成为必然。今天深沪两市继续调整,双双出现中阴线,场内多方并没有做任何的抵抗,沪指跌破1300点心理支撑关口,成为今年第四个收盘低于千三的交易日,同时,成交量大幅萎缩,成为近期的一个地
量,这样的走势使得大盘面临的形势再次严峻起来,那么,跌破千三是否预示着市场在1300点的拉锯战空方取得了最终胜利?后市的机会将在哪里?我们认为,目前距离中期底部已经不远,正处于寻找真正底部的过程中,投资者不必太过恐慌,而封闭式基金在目前阶段具有回避风险以及获得利润的双重特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真正见底需具备三要素,地量、恐慌和大幅震荡。我们认为,在一个中长期底部来临之前,市场应具备见到真正底部的三大要素,即地量、恐慌、大幅振荡,三者缺一不可。从去年和前年的市场看,在底部出现之前,都是先有大震荡,然后出现杀跌,市场的迷茫恐慌中,底部就出现了。近期市场陷入盘局已久,被打破是必然的,回顾中国的股市历史,无论是在哪个位置出现的盘局,最后几乎无不以下跌告终。 但是,在成交量极度萎缩情况下的恐慌下跌则意味着底部已经不远,地量之后见地价是市场的一个客观规律,并且一般来说还是量在价先。我们可以发现沪深两市9.14以来的演绎,行情从激烈上升到震荡,到下跌,再到盘整,量能在前期保持着非常活跃的态势,但是从9月24日开始,市场成交就开始不断萎缩,从周成交量分析,从每周5、6百亿元一直下降,本周沪市成交金额只有250亿元,同时日成交金额从平均80亿元以上降低到了目前的50亿元附近,今天更是只有40亿元,从前几年的情况看,这种量能水平属于地量水平(沪市日成交量在30—45亿元之间称为地量水平),因此,中线底部的第一个条件已经出现,而大幅震荡在9.14行情中已经出现,那么,离底部确认只差一个因素,那就是向下杀跌,只有下跌才是底部真正出现的机会,这也就是“恐慌见底”的规律。今天沪指跌破1300点很有可能就是恐慌的出现,这也就意味着,市场距离底部也已经不远,从市场情况看,大盘每一次跌破1300点,市场都缺乏大幅下跌的动力,可以说空方力量已是强弩之末,那么,既然离底部不远,投资者应该积极备战,个股是操作最终的落脚点,那么,什么样的个股热点将脱颖而出?或者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既能够回避风险又能够获得利润呢?

  各路资金纷纷退潮,封闭式基金独树一帜。由于年关将至,市场中活跃的各路资金都存在兑现结账的要求,根据中国会计原则的要求,这种压力将主要体现在12月中旬附近,从近期的情况来看,这种压力已充分显现,表现在盘面上,即是近期的市场热点全面而快速地退潮,同时,没有结账压力的投资基金更是像前期一样无所作为,港口股、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科技、山东铝业等部分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再度出现在跌幅前列,对整个市场信心打击较大。尽管盘面有部分科技股超跌反弹,但跟风效应仍然不是很强,空头仍然占据上风,难以激发市场人气,可以说,今天市场进入全面弱势,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长期为市场所淡忘的封闭式基金开始出现反弹行情,已经悄然走强,周四两市基金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上攻态势,其中,沪市基金出现四连阳,深市基金出现三连阳,对比大盘资金流出的弱势,基金明显有资金流入,成为市场中的一个最大亮点。这种情况说明在短线由于资金没有理想的投资投机品种,于是将目光转向了这些基金。

  严重折价凸显投资价值,多重政策支持吸引资金流入。目前在深沪两市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共有54只。其中沪市25只,深市29只。这54只基金截至12月17日的算术平均价格0.73元,算术平均净值1.026元,算术平均折价率超过30%,折价交易状况非常严重。虽然说从世界范围内来说,封闭式基金的折价交易是个普遍现象,但其他国家尤其是国外成熟市场的折价率要大大低于我们国家,以美国为例,目前封闭式基金的折扣率只有5%左右,其他国家这个数据一般在10-20%,说明基金的价值存在被低估甚至严重低估的可能性,投资价值因此凸现。而对于高折价的现象,管理层也已经开始想办法解决,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基金国际论坛”上,部分人士提倡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激活基金市场,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如降低封闭式基金的管理费、加大封闭式基金的分红力度、开展封闭转开放的试点工作等等,这些措施都将对基金产生重要的影响。

  那么投资者如何把握封闭式基金投资机会呢?

  1、更多关注小盘封闭式基金,相对于那些规模较大的封闭式基金,规模在10亿单位以下的小盘基金将表现出更强的弹性,相应的操作价值也更高一些。

  2、以中线心态关注封闭式基金。虽然封闭式基金具备了一定的中线投资价值,但其持续走强也是不现实的,毕竟封闭式基金已上涨了一段时间,短线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复,短线回调时不妨考虑适当的逢低吸纳,以平稳的中线心态来关注封闭式基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